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中兰环保即将登陆创业板

2021-09-07 10:45: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曾于2015年9月开始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于2018年1月摘牌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战A股。在通过发审会后,中兰环保(300854)即将顺利登录创业板。据悉,中兰环保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8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并应用于污染防治系统构建和运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兰环保主要业务包括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近几年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业绩将加速增长

中兰环保自2001年开始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是国内较早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的企业之一,并成功拓展了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业务领域。中兰环保已实现固废填埋场“隔离、修复、资源利用、运营”全产业链覆盖的创新业务模式,形成了围绕固废填埋场的综合服务能力,立足全国六大区域的快速响应能力,以及面向市政公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等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

从行业来看,国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是战略需求,在此背景之下,国内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将持续推进,中兰环保将受益其中。有分析指出,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需求。国家要求在环保产业发展过程中强化政策和标准的驱动作用,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成果,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产品;完善约束和激励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能源管理、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鼓励绿色消费,加快形成支柱产业,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就目前来看,行业投资规模占环保投资比例快速增长。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近几年中兰环保业绩表现优异,成长性凸显。具体来看,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447.65万元、8014.89万元和9899.1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至4.79亿元,同比增长6.59%至17.16%;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8241.12 万元至8942.09万元,同比增长86.41%至102.27%。可以看到,中兰环保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加快,考虑到公司所属行业收入季节性问题,四季度往往是业绩确认的高峰,故全年业绩增长较之前明显提速是可以预期的。

良好的业绩表现,和全产业链覆盖不无关系。可以看到,中兰环保在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基础上成功拓展了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业务,实现了固废填埋场“隔离、修复、资源利用、运营”的全产业链覆盖。中兰环保指出,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项目业绩优势。项目业绩是客户考虑项目合作的重要因素,也是固废污染防治类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在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500余个项目业绩,相关项目服务于包括全国各直辖市、绝大部分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的100余座城市,涉及市政公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等行业,项目经验行业领先。

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中兰环保重视技术创新,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在固废污染防治业务领域拥有显著的技术优势,中兰环保在固废污染防治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已积累了500余个项目业绩,相关项目服务于包括全国各直辖市、绝大部分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的100余座城市,是国内固废污染隔离系统领域标杆企业之一。在 2020 年2月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兰环保参与了武汉火神山、深圳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全国业务布局优势,中兰环保在极短的工期内迅速响应,高质量完成工作,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常年保持较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行业中,中兰环保拥有显著的技术和工艺优势。公司持续探索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领域前沿技术,并且在大量工程项目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专有工艺。基于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突发问题响应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大量固废污染防治相关的应急项目;将固废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业务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工艺优势成功地应用于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领域,提升了运营效率,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

在本次IPO中,中兰环保进一步加码研发。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项目承揽和实施等方面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工程试验中心项目是在公司现有技术和工艺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系统性研究和探索,有利于追踪行业发展趋势,对公司主营业务及规划拓展业务提供技术支持。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营运资金占用金额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业务持续发展要求公司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另一募投项目来看,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是公司现有业务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公司实现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公司的项目承揽和实施过程通常包括前期的市场开拓、系统规划、项目招投标、合同签署、原材料采购、施工等多个环节,都需要公司有充足的营运资金。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补充营运资金有利于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与竞争优势,提高公司项目承揽和实施能力,扩大业务规模,为公司业务保持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整体而言,中兰环保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公司的业务规划和发展战略。本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是根据公司现有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业务规模测算的,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因此,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对发行人持续的业务创新发挥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