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品类竞争加剧 伊利蒙牛强势加码奶酪市场

2021-09-07 09:18:01 来源:中国食品报

市场进一步向龙头集中

综合多方统计数字分析:33家上市乳企中,有4家上半年的营收过百亿。其中,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位列前3甲,中国飞鹤位居第四。伊利股份营收为565.06亿元,蒙牛乳业营收为459.05亿元,光明乳业营收为142.64亿元,中国飞鹤营收为115.44亿元。中国飞鹤首次突破百亿。营收在50亿-100亿元之间的乳企分别是:优然牧业和健合国际控股;营收在10亿-50亿元之间的乳企有12家。净利排名前3位为伊利股份、中国飞鹤和蒙牛乳业,占据了总额的近四分之三,充分显示了头部企业的领先优势和盈利能力。

“这说明我国乳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上半年国内乳业消费整体平稳,上市乳企的业绩大增,除了去年基数低的因素,也与疫情下市场继续向头部乳企集中有关,“强者愈强。从财报可以看出龙头企业的竞争实力越来越强。”

根据各家财报分析,我国乳业未来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百亿的企业或将迎来新成员。财报显示,新乳业的上半年营收为43.16亿元,澳优以42.71亿元、三元股份以40.02亿元紧随其后。“这三者皆有可能成为营收突破百亿的乳企。”华堂云商首席乳业研究员栗娟预测。

另外,我国乳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伊利、蒙牛和光明牢固占据前三甲的位置,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飞鹤实现营收115.44亿元,与光明乳业的142.64亿元相差不足30亿,“‘铁三角’格局或将被打破。飞鹤有望跻身乳业第一阵营。”栗娟表示。

财报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伊利上半年实现营收565.06亿元,净利达到53.22亿元。栗娟据此预测,伊利股份或将成为首个年销售额过千亿的乳企,净利也将突破百亿元大关。

结构性提升拉动增长

数据显示,在原奶供需缺口和饲料成本等因素的推动下,国内原奶价格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上涨。即便如此,各大乳企上半年的毛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对此,宋亮认为,产品结构的优化,同时更为理性的市场竞争化解了一部分高奶价带来的成本上升。“上半年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利润的增长,更大程度上是依靠于降低成本、减少营销费用带来的。”宋亮表示。

另一方面,国内乳业市场竞争正在从粗放走向精益化。“未来一定不是用低价策略或者价格促销的策略去竞争,提升则来自于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品牌、创新、数字化、运营能力上的改善。”来自伊利有关人士表示。从伊利今年上半年的财报看,其中增长也主要来自于中高端产品的结构升级带动,尤其金典、安慕希等中高端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7%,创新产品的收入占比也进一步提高,占到总收入的15.6%。

“我国乳业的价格促销拉动和渠道扩张的作用在减弱,而结构性提升的影响越发明显。”对此,蒙牛持相同观点。上半年,在蒙牛的业绩增长中,销量的增长贡献了16%,而产品结构提升则贡献了6%,高端产品特仑苏和冠益乳等增长明显。

新品类竞争加剧

与此同时,乳企间的竞争逐渐转向更具成长性的创新和细分品类领域。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更加重视营养健康,对于乳制品的销售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乳酪和液态奶产品为乳企贡献了较高营收和净利。

财报显示,专注于“新鲜”的新乳业和专注于奶酪的妙可蓝多都从细分市场入手,业绩获得高速增长。

其中,妙可蓝多营收增长90.80%,突破20亿元关口,达到20.67亿元,净利增长247.12%。而伊利、蒙牛两大巨头也在强势加码奶酪市场:伊利的自有品牌妙芝持续发力成人奶酪,市场零售额增长在两倍以上;蒙牛爱氏晨曦也在不断创新品类,蒙牛还在今年的7月份成为了妙可蓝多的主要股东。

受疫情影响及消费者意识的转变,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各乳企低温鲜奶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伊利、蒙牛等乳企快速入场,光明上市致优A2β-酪蛋白鲜牛奶,新希望乳业也对A2牧场鲜奶进行了升级。但目前低温鲜奶还处于品类教育和品牌推广的阶段,消费者饮用低温鲜奶的消费习惯培养和冷链的完善也需要时间。同时,低温鲜奶行业冷链输运成本、货架期、损耗成本较大,再加上进入者越来越多,低温鲜奶行业竞争加剧。

总体而言,2021年乳制品消费增速依然维持良好态势,疫情后消费升级、民众健康意识增强,以及“三孩生育政策”等积极因素,正在为国内乳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