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汉服第一城”成都的汉服 到底怎么火起来的?

2021-08-26 16:03:47 来源:亿邦动力网

汉服,正悄然突破圈层,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巨大的想象空间让行业激动万分。不断涌现的“汉服之都”,突然闯入的资本和创业者,正合力引发新一轮的角力。

引发这股潮流的,并非北上广深,亦非杭州、西安和长沙等网红城市,而是偏居西南的成都。不久前,亿邦动力前往成都,调查采访品牌、商家和消费者,试图揭开汉服因何而起,却发现成都汉服荣光背后的忧思。

不仅是成都汉服,整个汉服产业已经到了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时候?

01

今年春天,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李恒发现宽敞的北公园大道挤满穿汉服的男女人潮,人数甚至更胜周末挤爆地铁的爹妈带娃党。公园的大爷连连挠头,说从没见过这种阵仗。

在办公室,同事说这有啥稀奇的,周末她也想穿套汉服去公园转转。她问李恒,能不能帮忙拍下照?说她闺蜜经常穿汉服出去玩,把她们的小红书拿给李恒看,随便一条图文或视频,都有几百上千赞。

几年前,李恒在街上头一次看到汉服时,稀罕地盯着看了半天。但如今,曾经被视为奇装异服的汉服,正悄然突破圈层,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据艾媒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汉服市场规模将破百亿。重回汉唐掌柜孙异估计,这一规模有望在5-8年内增长十倍,达到千亿。

作为一个年轻的产业,汉服赛道同样受资本关注。

今年4月,十三余获得过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正心谷和B站联合领投,泡泡玛特跟投。

重回汉唐亦向亿邦透露,2020年下半年获得陕文投和中南泊富千万级别融资。

同一时期,盘子女人坊获得D轮融资,投资方为挑战者资本。

汉服的崛起,与国潮与Z世代消费心理涨潮,汉服穿着场景本身逐渐破圈,潜入生活不无关系。

线下汉服文创活动持续火爆。快闪、走秀,汉服很少缺席。全国各大公园,不知从何时开始,纷纷展开“穿汉服入园”免票的活动,争取人气。

但如果你问一个成都人,他们会说这些在成都早不是什么稀奇事,两三年前就已经经历过了。

有种说法,成都人走在街上穿汉服,生活里穿汉服,甚至吃火锅都会穿汉服。

成都,曾涌现了重回汉唐、钟灵记、兰若亭、都城南庄等汉服核心品牌与商家,年产值300万元以上的汉服原创品牌企业20多个,艾媒咨询2021中国汉服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成都汉服实体店数量多达270家,力压同为汉服热门城市的杭州。

“汉服第一城”。

汉服之都很多,但至今只有成都担起了汉服第一城的殊荣。成都的汉服,到底怎么火起来的?

3

春熙路上的汉服 (作者拍摄)

02

提到成都汉服,人们常会提到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汉服一条街”——成都春熙路香槟广场。

香槟广场,原本是成都的繁华地段,但因显得过于没落老旧,一度让人觉得快要倒闭。但现如今,它却重生为“香槟广场汉服一条街”。在该商场一层回形环状商业街上,最多时有近四十家汉服店,以及与之配套的摄影和文化店铺。

2018年8月,香槟广场时装店主孟妮突然发现,汉服品牌如梦霓裳在商场开店。很快,一些汉服“同袍”就开始穿着汉服在商场里打转转。

2019年春节,不时有人到店里问汉服,此时香槟广场有汉服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

“以前香缤广场从没有人卖汉服。我们这些商家看到汉服目光都很诧异,但如梦进来后,发现买他们家衣服的人很多,很热闹。我就想,汉服竟然有这么大的商机,那我还做时装干什么?”孟妮说。

2019年3月,孟妮的汉服店也开业了。“第一天我就上了20套。只挂一个竿竿,刚挂出去一会就被人拿完了。”孟说。

随着品牌店不断加入香槟广场,不断有店家自发转去卖汉服,又有很多年轻人来到街上盘店开店。到了2019年的七八月,整个商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汉服一条街。

4

晚上十点在香槟广场前徘徊的穿着汉服、JK的年轻人 (作者拍摄)

汉服热潮与香槟广场汉服一条街的奇迹般崛起,是因赶上了最好的时代——短视频时代。

孙异对亿邦回忆说,汉服在2017-2019年全国普及速度极快,那两年,正是抖音、快手和小红书平台的爆发期。

李子柒在节目中总穿着美丽的汉服,令人十分艳羡。汉服代表的生活方式和古装仙侠剧中的汉服元素,都在网红与短视频的推波助澜下,传遍全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