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要抓住抱“婴儿”的好机会

2021-08-26 15:31:0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政策风险是投资的一部分。

短期内这种负面情绪还会持续。这看起来像是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了。

互联网、教培、电子烟、医美等行业因为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而受到较大影响,所谓的“政策风险”话题迅速升温。

本周,《红周刊》记者访问了多家内外资投资机构,有外资机构表示,“政策风险是投资的一部分。”这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正常现象,但市场短期会受负面情绪影响,而“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了”。国内的一些投资人则表示,要抓住抱“婴儿”的好机会。

监管加强

互联网、教培等“投资难做”

因为市场疯传“软件行业优惠政策取消,芯片、半导体等硬科技公司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导致中概互联ETF在8月17日大跌2.33%,腾讯、阿里、网易、美团、小米等股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截至8月19日,相关公司的股价仍未止跌。

市场对政策的“敏感”,来自今年上半年各项行业监管政策对市场的深度影响,包括互联网、教育培训、电子烟、医美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出台了相关政策,反映到市场层面就是各板块的行情表现。比如,4月份阿里巴巴因触犯《反垄断法》,被罚了182.28亿元,阿里巴巴美股和港股均出现股价下跌情形。又如,8月6日,某地方检察院以腾讯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为由,对其提起公益诉讼。这一消息公布后,腾讯控股股价出现连阴走势。

相比腾讯和阿里巴巴,教培行业因为“双减”政策受到重大影响,相关公司股价普遍下跌了90%以上。

对此,不少投资人在《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政策频出的环境下是“很难做投资的。投资最核心的是盈利的可预测性,如果未来盈利都不可预测,原来的好赛道随时会受到管控,那投资就遇到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减配处于政策风口的公司似乎成了许多机构的必然策略。据了解,全球资管巨头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方舟投资)的创始人Cathie Wood在7月份几乎清仓了所持有的全部中概股,包括腾讯、京东和贝壳等互联网公司。

深圳某私募投资人就此表示,“加强对行业的监管是好事,但就怕政策的‘一刀切’和‘反复’。比如有媒体发文指责游戏是‘精神鸦片’,虽然很快就撤了稿,但腾讯等游戏公司股价都出现暴跌,这是投资者情绪达到了恐慌程度的一个体现。”

政策风险是投资的一部分

对行业进行监管规范并不是今年开始的,实际上每年都有大量政策出台。比如最近几年的房地产、金融和银行等行业,均受到政策的密集关注,核心是规范其运作,防范其风险。

美国Rayliant Global Advisors公司创始人许仲翔此前在接受Real Vision采访时分析了政策监管的必要性。他认为,中国监管机构有个习惯,就是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会先跟公司和管理团队谈谈。看事情是否可以解决。一旦有一份协议出台,意味着双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成了一致,并在采取补救的措施了。

“没有人会主动破坏资本市场的运行,这会让市场变得缺乏吸引力,并导致外国投资者不再愿意参与进来。”美国TPW首席投资官、摩根士丹利前策略师杰伊·佩洛斯基向《红周刊》记者表示,“科技硬件、人工智能、气候等方面都需要很多资金投入,所以对资金的吸引力十分重要。我预计,中国的政策会越来越清晰。”

在最近的高层会议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内容没有被提及。对此,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认为,这意味着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没有再度强化。“监管的节奏可能会持续下去,很多问题在最近一年内集中解决得差不多了,未来两三年进行查缺补漏。”

美国Acquirers Fund公司创始人托比亚斯·卡莱尔关注亚洲十数年,他向《红周刊》记者分析称,“每个国家都在寻找既能规范行业,又能够解决有时和投资者期待相冲突的政策。但总体来说,政策风险是投资的一部分。”

婴儿和洗澡水一起被倒掉了

此时的策略是“定投”

对于政策风险的把握是困难的,而市场对政策的认识更是情绪化的。截至8月18日,腾讯、阿里、小米、网易的市盈率(TTM)触及历史底部区域,腾讯、阿里的市盈率仅为20倍。卡莱尔指出,“目前很多公司的估值下跌了30%甚至50%,市场的情绪是负面的,而且短期内这种负面情绪还会持续。这看起来像是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了,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是硬件科技公司,它们的估值不是以数据为中心的。”

市场的“一刀切”式的情绪宣泄,导致的是错杀机会的出现。张可兴就认为,互联网社交龙头的机会已经非常确定了,历史上只有三次估值下探到20倍。“参与这种公司一定要有长期视角,因为对于互联网龙头公司来说,它们的业务很多元化,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些负面新闻报出来,如果对公司没有深刻的理解和专业判断的话,就被‘洗’出去了。但如果能够不被吓跑,我建议可以每跌10个点或者5个点,做一次定投,一直买,买到股价持续上涨,我相信总能赚大钱。”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员向《红周刊》记者表示,腾讯目前的股价真的很便宜。8月18日晚,腾讯发布了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28%,“按照这个增速,我们认为估值目前在合理范围内,20-30倍PE符合财务模型下的估值水平,几乎不包含泡沫。”

不过,张可兴也坦陈,“如果再出现一些没有预料到的(互联网)政策,我们肯定会减仓。但如果政策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时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也处于一个相对极端的位置上,我们当然会选择坚守一下。”

卡莱尔向《红周刊》记者分析,中国经济中,每一个行业都在成长,当14亿人攒了很多钱想要消费的时候,本质上,即使是最“无聊”的行业也是一个增长性的行业。中国的许多科技公司,实际上只是“无聊”的硬件科技、视频游戏公司,因此,中国的科技总体上继续表现良好,甚至表现出色。“我们认为,在中国,你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购买增长性公司,而且很多都是定价合理的公司。”

对于一些确定性并不够高的行业来说,以定投的方式补仓,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张可兴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的时候,公司清仓了电子烟和教培行业的相关股票,原来持有几个点,仓位不高,但一季度全部清仓了。“如果持有教培股,股价跌到高位的10%也应该割肉,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电子烟本身的商业模式,确定性不太容易把握,因为国内电子烟企业主要是代工企业。这个时候如果碰到这个行业的政策又在酝酿,我认为应该在市场乐观的时候,股价高位的时候离场,不要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