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袁记云饺、吴火狮等品牌众多 生鲜水饺外带成新模式?

2021-08-26 09:08:09 来源:中国食品报

熊大爷生鲜水饺获得融资

有人说,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资金流向哪里,潜力就在哪里。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连锁品牌餐饮公司熊大爷饺子店获美团龙珠、番茄资本联合投资,该情况也从企查查上获得证实。

据了解,熊大爷成立于2019年,主营手工现包的饺子、云吞产品。目前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分布于北京、贵阳、常州等城市。熊大爷创始人刘俊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轮募资将主要用于加大熊大爷的品牌建设、数字营销、渠道拓展和人才建设等。

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表示:“中国餐饮行业正在进入万店时代,饺子是大众、刚需、高频的重要餐饮品类。熊大爷品牌通过模式创新,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了好吃不贵的产品。创始团队在刘俊雄的带领下,不仅具备不惧困难的坚韧品质,也有着对组织、运营和供应链的深度理解,我们十分看好熊大爷能够成为兼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中国餐饮品牌。未来,我们也将积极推进美团与熊大爷在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并探索长期在线上生鲜零售方面的合作潜力。”

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认为,饺子是一个最有可能代表中国走向全球化的快餐品类,熊大爷现包饺子相较于冷冻饺子产品品质更高,相较于传统的现包门店运营效率更高,成功开创了鲜饺的新赛道、新渠道,是典型的餐饮零售化创新。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龙珠投资熊大爷并不让人意外,之前,它已经投资了喜茶、蜜雪冰城、幸福西饼等多个品牌,而这些品牌也无疑都是当红的消费品牌。那么,美团龙珠和番茄资本投资熊大爷是不是一个信号,意味着生鲜水饺店迎来了机会呢?

袁记云饺、吴火狮、吉真……生鲜水饺品牌众多

据冷食传媒了解,近年来,生鲜水饺品牌正越来越多。

袁记云饺就是其中较早尝试这一模式的企业。据了解,袁记云饺隶属于佛山袁亮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它成立于2016年,主打生鲜水饺和云吞,早在2020年2月,在全国店面已经超过500家。

袁记云饺当前有玉米鲜肉、冬菇马蹄等多个口味的饺子和云吞在售,该店最大的特色是所有产品均为现包现卖,承诺上架货品超过2个小时未卖出,立刻下架,从而保证产品的新鲜度。

去年,河南省郑州市也出现了一家主打生鲜水饺外带的品牌,它就是吴火狮生鲜云饺。

和袁记云饺类似,吴火狮同样主打水饺现包现卖,消费者能透过透明橱窗,看到水饺和云吞包制的整个过程。

生鲜水饺外带还吸引了知名水饺连锁品牌喜家德的注意。喜家德几年前推出了品牌——吉真,主打生鲜水饺和云吞。

业内人士认为,喜家德被认为水饺店中的头部品牌,它推出吉真,间接说明生鲜水饺外带对饺子店的冲击,以及对这种模式的前景看好。

消费者愿意买单,但供应链要求更高

在食品行业资深人士张先生看来,尽管水饺是一个相对比较传统的品类,但是,其生命力一直比较强劲,在餐饮店方面,从喜家德、船歌鱼到小恒水饺,再到袁记云饺、熊大爷等,水饺的卖法一直在创新。他分析了几种模式的不同。

从产品方面,尽管都主打水饺,但是,在口味细分上各有不同。喜家德是北方水饺的代表,SKU较少,聚焦少而精的几款饺子,比较极致化;而袁记云饺是南方代表,南方口味为主,水饺+云吞,产品相对丰富些。

从背景区分,喜家德创立于黑龙江鹤岗,采用的是饺子店+中央工厂+城市中心厨房的模式;船歌鱼水饺创立于青岛,以海鲜水饺店铺+中央工厂+线上运营;小恒水饺创立于北京,偏新零售思维,号称O2O饺子品牌,采用的是店铺+工厂+线上运营;袁记云饺创立于广东,工厂起家,历史悠久。

从消费群体场景分析也略有不同:喜家德消费人群偏年轻,堂食为主,注重现场消费的体验和门店的装潢;小恒水饺外卖方式较多;袁记云饺除堂食外,生鲜外带占比也不小。

在另外一位食品行业资深人士王军看来,和喜家德等传统饺子店相比,以袁记为代表的生鲜水饺外带店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首先,通过场景化,将云吞饺子的包制过程透明化,现包现卖,给消费者新鲜的印象,让消费者愿意买单;其次,食材真材实料,产品新鲜口感好,容易形成重复购买。

据袁记云饺介绍,公司每两天配送一次馅料和皮,充分保证新鲜度和口感。而这也正是这种模式和速冻水饺相比最大的优势。

不过,王军认为,这种模式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且食品行业的很多安全问题都是人工造成的,人工包制会有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此外,这种模式对于企业的供应链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对原材料的把控、对物流商的把控、对加盟商的管理、对配方的保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