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大全能源、传音控股、华润微三公司净利润跻身“十亿俱乐部”

2021-08-26 10:57: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记者粗略统计,截至8月24日,329家科创板公司中已有199家披露了中期业绩,其中183家盈利、16家亏损;15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晶丰明源增幅最高,超过3400%,铂力特同比降幅最大,净利润同比下滑近750%。分行业来看,半导体、新能源、医药生物等整体成长性较高、盈利能力较强。

三公司净利润跻身“十亿俱乐部”

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科创板公司中,大全能源盈利规模暂列第一,上半年净利润21.61亿元,同比增长597.96%;净利润达到10亿以上的还有传音控股、华润微,两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7.32亿元、10.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71%、164.86%;净利润在1亿以上的有天合光能、格科微、海尔生物等57家。

晶丰明源净利增幅一骑绝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3456.99%。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还有长远锂科、芳源股份,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5391.98万元,同比增长1939.93%、1204.01%;净利润增幅达到三位数的有龙腾光电、光峰科技、明微电子、路德环境等65家。

大全能源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半年报十分亮眼。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纯多晶硅,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2021年上半年,由于整个光伏市场持续增长,而多晶硅料环节整体供应紧缺,因此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公司多晶硅的平均销售单价为105.53元/公斤,较上年同期增加89.67%,公司营收因此大增,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5.12亿元,同比增长111.99%。

晶丰明源净利暴增主要因为下游LED照明客户端需求旺盛,公司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整体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89.37%;同时,公司调整了产品价格,单价提升带动产品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25.03%增至46.76%。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6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19%。

海尔生物在医药生物行业表现最佳

在医药生物行业已披露半年报的34家公司中,净利亏损的仅赛诺医疗、天智航、艾力斯、前沿生物4家。其中,赛诺医疗亏损幅度最大,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7863.31万元,同比下降55.44%;净利润由盈转亏,上半年亏损8154.22万元,同比下降360%。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售的第一代冠脉支架产品未被纳入冠脉支架国家集采范围,营业收入因此大幅下降。

海尔生物表现最佳,盈利规模和增长率在行业内均暂列第一。2021年上半年,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5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270.06%。

海尔生物主要为样本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以及提供涵盖多类生物安全产品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及传统业务均保持高增长。2021年上半年,公司样本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35.44%;药品及试剂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98.30%;血液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销售规模9630.01万元,同比增长432.13%,其中,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管理方案实现销售规模9160.67万元,同比增长757.26%。

奇安信业绩垫底但仍受机构关注

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科创板公司中,奇安信业绩暂时垫底。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56亿元,同比增长44.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22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增加33.17%。记者注意到,奇安信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亏损加剧,已经超过了2018年全年8.72亿的亏损额。对此,奇安信表示,持续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选择了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21亿元。公司预计未来仍可能持续亏损,无法保证短期内实现盈利或进行利润分配。

公开信息显示,奇安信是一家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2020年,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在网络安全行业营业收入迈入40亿大关的网络安全公司,也是国内企业网络安全领域中体量最大、技术人员最多的网络安全公司。

虽然还没盈利,但奇安信颇受机构关注。据财汇终端统计,在近一个月机构调研榜上,奇安信排名第十,参与调研的机构数达到225家。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公司有望持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并逐渐取得丰厚的利润回报,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此外,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也都给予奇安信“买入”评级。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今年7月以来,公司股价出现一波明显下跌,截至8月25日收盘,报94.70元/股,较7月中旬下跌了23%。(本报记者 张璐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