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用好数字技术 让数据成为保供的眼睛

2021-08-26 09:26:20 来源:国际商报

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一直是商务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最近,面对洪涝灾害频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商务部建立的应急保供机制经历了怎样的考验?应急保供机制有哪些新进展?

加强联保联供

“我们着力做好应急保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比如近期洪涝灾害以及多点散发的疫情,面对这样一些情况,我们加强联保联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8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到的“联保联供”,正是商务部去年武汉发生疫情之后的一个新探索,这一机制一直在发挥重要作用。

8月13日,一场电视电话会议在商务部大楼内召开,王文涛在此次会议上对防汛防疫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进行再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加强督促指导,统筹协调联动。

时间再向前推移,彼时的河南正经历着一场强降雨。为了保障灾区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商务部迅速搭建“多方帮一方”的五省联保联供机制,组织河北、山东、湖北、山西四个支援省份随时做好对河南的跨省调度准备,同时在全国商务系统发起对口支援,调度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做好应急支援。汛情发生后仅两三天,商务部就针对河南市场生产和调运食用油1.99万吨、乳制品1.97万吨、大米3740吨、面粉1.89万吨、面条1622吨、矿泉水5.5万箱。

实际上,早在去年疫情发生后,商务部就按照国家要求,联合相关部委、地方形成了九省区市联保联供机制,确保了湖北和武汉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正面临洪涝灾害频发和疫情多点散发,从局部和短期来看,应急保供不可或缺。从长期和全局来看,节假日保供也是常态化需求。多省联保联供机制可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高效实现调剂余缺,较好地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对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推动救灾发挥重要作用。

用好数字技术

“下一步,还要做好预警预测,要基于大数据。”谈及如何进一步完善联保联供机制,王文涛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某些地方短期内出现物品短缺,供应受到影响,出现异常数据,就要作出提示和警示,立即启动联保联供措施。

生活必需品供应种类和数量、商品储备情况、商品价格、商超等保供企业运行情况……在保供的工作中,到处都有数据的身影,数据对实现应急保供的精准和高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洪涛表示,当前,商品供应呈供给大于需求和供给小于需求并存等特征,一方面有数量基础,另一方面是特色商品、特色服务、体验商品供不应求。受突发因素影响,物流易受冲击,局部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易断档,甚至造成抢购等现象,而有的地区则供应充足,数据在调剂余缺方面发挥着“千里眼”的作用。

“预警是流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在紧急情况下,商品和储备产品及时到达市场终端,到达百姓手中非常重要。”洪涛进一步表示,随着数字技术深入普及,大数据可以让生活必需品供应更好地满足精准、及时、品质三个要素。

实际上,数据一直在商务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务部持续发力构建集数据采集、存储加工、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调控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监测保供体系。目前,在市场监测和应急保供方面,商务部已建立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商品价格网、商务预报等较为完善的市场监测及应急体系,同时建立了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在做好应急保供的同时为提升保供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