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杨浩年内业绩“垫底” 交银激进尝试承受短期压力

2021-08-25 11:19:4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权益类产品一直是交银基金的一张名片,但是两位明星基金经理杨浩和王崇年内业绩褪色并在二季报中道歉,公司重用老将慎用新人引发质疑。

受到反垄断政策对互联网巨头的打击,今年港股市场的两大巨头腾讯和美团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由此互联网主题类公募近期伤情遍野。截至8月19日收盘,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净值增长率约-37.38%,暂居同类倒数第一。

对于交银施罗德而言,经历过前两年快速发展后今年遭遇烦恼:作为“三剑客”中的王崇和杨浩,两者管理规模都突破300亿元,但是在基金二季报中两人均因为业绩不佳作了道歉或反思。从今年的业绩表现看,尤其是杨浩管理的新生活力和内核驱动,两者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下跌均超过10%。

究其原因,两人所选标的股年内在二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从基金二季报来看,他们同时选择了荣盛石化、海康威视、视源股份、绝味食品、顺丰控股和顾家家居6只隶属于不同行业的重仓股,但是上述标的年内表现基本乏善可陈,表现最好的海康威视不过上涨约11%。

杨浩年内业绩“垫底”

交银激进尝试承受短期压力

在“三剑客”中,今年业绩表现最差的是杨浩。统计表明,目前他共管理了内核驱动、新生活力和定期支付双息平衡3只基金,二季度末合计规模达到325.95亿元。但截至8月19日收盘,它们年内净值增长率约为-10.41%、-10.37%和-8.42%。

这一业绩不仅垫底公司权益,而且在全行业也位居末流。按照Wind一级分类,上述3只基金在4248只同类产品中均排在4000位左右。

从原因来看, 记者发现他投资中存在疑问点:首先他所管产品的重仓股高度重合,导致3只基金在业绩上差异不大。具体说来,二季度末3只基金同时重仓了海康威视、芒果超媒、视源股份、顺丰控股、美的集团、中天科技、荣盛石化、三环集团、顾家家居等9只股票,并且新生活力和内核驱动的第十大重仓股都是绝味食品,两者的重仓全部重合,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的第十大重仓股为思源电气。

实际上,思源电气的重仓与否,对于上述基金的业绩有一定影响。截至8月19日收盘,该股年内股价涨幅约48.86%;对比来看,绝味食品年内股价下跌10.76%,这或许也是3只产品业绩有些许差异的原因。

当然,年内成绩惨淡还是在于重仓股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在9只重合的重仓股中,顺丰控股、美的集团、中天科技和芒果超媒4只年内股价均出现下跌,跌幅分别达到34.22%、25.46%、24.34%和23.59%。而另外5只重仓股虽然有所上涨,但是表现最好的标的也尚未突破15%。

在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看来,杨浩整体是偏成长型的选股,不押注单一板块。结合他以往的采访来看,其将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作为选股的第一位,对于个股的选择多于对行业的研判。但是今年市场风格骤变,以新能源和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度行业整体上扬,顺周期板块也在景气周期内表现出色,其他板块则无甚起色。

“市场对标的公司所处竞争优势、商业模型、估值安全边际的考虑,让位于对当下景气度的考虑,成长风格与价值风格的估值差大幅拉大,部分高景气度成长股按照终局估值法快速折现中,走向另一种极致。”杨浩在二季报中表示。

结合Wind数据和相关资料分析,杨浩在历史上控制回撤的能力较强,任职迄今最大的回撤为25.62%;但今年以来,他管理产品的最大回撤已经达到24.65%。究其原因,单从行业上来看,他的选股囊括了安防、白电、物流、互联网传媒、通信设备等诸多领域,但是他持股的集中度却有所上升。以交银新生活力为例,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占股票市值的比重达到75.02%,创下新的纪录,其此前的集中度长期都在50%以下。由此,也因持股集中度的升高,重仓股的下挫对净值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放大。

王崇精准“踩雷”在线教育股

错失新能源行业对投资者致歉

而另一位300亿战将王崇,今年的业绩也同样不佳。截至8月19日收盘,其管理的瑞丰三年、交银精选和新成长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8%、2.37%和2.44%,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在了比较靠后的位置。

首先3只产品二季度末均重仓了中公教育。截至8月19日收盘,自7月24日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该公司的股价跌幅达到24.64%。经历过前两年的高光表现后今年遭遇系统性利空,目前股价的年内跌幅已经接近70%。不凑巧的是,他的3只基金恰好都在一季度首次重仓该股,二季度维持重仓,大概率赶上了大跌。

此前,王崇的业绩还是颇为了得:自2014年10月管理交银新成长以来,他取得了406.53%的任职回报。二季度末他的管理规模也达到347.5亿元,这也给基金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以规模最大的交银新成长为例,该基金仅二季度就实现了6.23亿元的利润。

但是短期内规模与收益的不匹配,也导致出现公司赚钱但基民未必赚钱的尴尬场景。

若个人投资者在年初持有该基金,只能获得不足3%的收益,但是一般要付出0.5%至1.8%的申购费率。而如果在节前高点介入,仅承受的净值阶段性最大回撤就接近17%。

而王崇在二季报中也对投资者致歉,他称:“我们错过了如新能源(车)等高成长高估值股票的大幅上涨行情,我们一直深刻反思,到底是自己的研究和认知没有到位,还是市场的定价水平远超过自己固守的投资框架内的买入持有标准。”

而从持股来看,记者发现王崇的产品与杨浩的产品交集颇多。其中,民营炼化龙头荣盛石化、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智能商显龙头视源股份和卤味龙头绝味食品等4只杨浩青睐的股票,也被王崇管理的3只产品重仓。同时,交银精选和交银新成长重仓的快递龙头顺丰控股和软体家居龙头顾家家居,也同样被杨浩青睐。某种程度上,两人选股上的问题如出一辙。但是,两人的投资理念并不相同,王崇从行业领域出发,选择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未来三、四年竞争力强的企业。

《红周刊》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基金经理所选的重仓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研究员推荐以及公司看好大方向的影响,这也导致不同风格基金经理所选股票呈现出交集。例如荣盛石化,其不仅是杨浩和王崇的共同选择,公司何帅、郭斐等基金经理也都重仓了这只股票。据记者统计,公司发布了二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48只,其中25只都重仓了荣盛石化,但该股年内涨幅仅为4.03%。

新人涌现舞台却有限

交银基金应给新秀更大发挥空间

在“三剑客”中,管理规模最少的何帅反而业绩尚可。截至二季度末,何帅的总管理规模为148.2亿元。但截至8月19日,今年以来,他管理的交银持续成长、交银阿尔法和交银优势行业分别取得了15.87%、13.76%和13.13%的净值增长率。

从持仓来看,他对建龙微纳、山东赫达和明泰铝业等顺周期股票的重仓至关重要。

它们年内的股价涨幅均已经实现了翻倍,其中建龙维纳和山东赫达在一季度就被重仓。此外,涨幅接近9成的法拉电子也是从首季开始被重仓。

虽然调仓换股有值得肯定之处,但是何帅的换股思路同样存在暇疵:例如他的3只产品都重仓了三环集团、顾家家居、荣盛石化、视源股份等上述交银系集体青睐的股票。此外,对于年内跌幅接近20%的万科A的重仓,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组合的业绩。而上述重仓股中,荣盛石化、三环股份和万科A二季度末分列组合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位。

再将时间拉长一个季度,与去年末相比,何帅在今年进行了大范围换仓,以交银持续增长为例,去年末的重仓股中,地产股有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中南建设4只,而今年一季度他将后两者均调出了重仓股行列。此外,在他重仓的软件股中,华宇软件、宇通科技、三七互娱等在一季度均被调出,二季度时上季惟一保留的紫光国微也消失不见了。从结果而论,何帅乾坤大挪移式的调仓也被市场印证为阶段性正确,但是对于百亿基金而言,如果频繁的大规模调仓换股不仅交易成本会增加,而且也有悖长期持股的逻辑,因此后续他的投资换手值得持续观察。

此外,放眼公司所有的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现最好的当属杨金金,他所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年内取得了51.85%的净值增长率,在公司主动权益类产品中表现一骑绝尘,甚至挤入了同类的前30位。而他属于典型的小盘股风格,他所重仓的10只股票年内都出现了上涨,其中三孚股份、欧科亿的涨幅都超过了200%;英飞特、明泰铝业和佳士科技的涨幅也实现翻番。

他在季报中表示:“本基金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在主流赛道之外,寻找一些新社会变迁带来的细分行业景气、企业家精神锐意进取带来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但这种策略的可持续性似乎还有待验证。根据公司的安排,杨金金目前仍只管理1只基金,同时他在基金经理岗位的任职时长只有1年零3个月。

对比看,在公司目前同等资历的基金经理中,王艺伟则是管理基金最多的一位,同样只有1年多的经验,她合计管理产品数量已经达到了10只。但是记者发现,她管理的主动权益类产品都是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产品股票仓位都没超过20%。

对此,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对记者表示:“灵活配置型基金是基金经理基于自身能力圈,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能够把握的投资机会进行灵活布局的基金,所以擅长股票投资的舵手会多选股,擅长债券投资的舵手会多选债。”从这两位新锐基金经理的对比来看,公司似乎对于人员的安排上存在一定的问题。

此外,公司的实力派基金经理似乎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以去年年初成立的交银科锐科技创新为例,成立时的双基金经理是名将杨浩和新秀田彧龙,但是今年3月26日杨浩不再管理该基金,外界本揣测公司会给田独自的舞台施展才华,而根据本月公司最新的公告,公司却给该基金增配了另一新人高扬来共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