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行 比亚迪单车利润仍有提升空间

2022-09-05 09:08: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新能源汽车方面,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9.3万辆,同比增长1.2倍,表现淡季旺销。政策面上,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政策刺激叠加市场需求向好,预计新能源汽车需求依然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乘联会预测,8月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2.0万辆,同比增长108.3%,环比增长7%。

近期电动车板块回调较大,中游材料环节调整尤为明显,主要源于对中游材料供需格局恶化带来对单位盈利的担忧。但华鑫证券分析师尹斌认为并非所有环节均无机会,精选细分赛道是核心,继续看好高镍三元、隔膜等细分环节,当前调整已充分。此外,电池环节盈利改善趋势明确,宁德、孚能等二季度盈利明显修复,有望迎长周期改善。国内延续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政策端持续友好。

兴业证券分析师戴畅指出,当前来看公共卫生事件冲击逐步减弱,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且中央地方密集出台汽车消费支持政策,促进汽车消费。7月周度上牌数据环比明显改善也表明政策刺激作用有效,我们预计汽车下半年将实现景气反转。

在全球“双碳”强驱动叠加供给共振驱动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趋势下,产业链景气度将持续上行。师尹斌建议投资者关注核心资产中的宁德时代、比亚迪、恩捷股份;弹性品种中的星源材质、当升科技、容百科技、中科电气、科达利等;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各细分行业龙头,亿纬锂能、杉杉股份、赣锋锂业、先导智能、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等。

潜力股精选

宁德时代(300750)

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21年全球市占率高达33%。凭借成本和产品优势,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还积极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未来有望率先步入储能发展的快车道。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力提升,我们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需求量约1013GWh。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竞争力强,经营方面,相比LGC等国际厂商,公司营业利润率持续为正。客户方面,公司成功开拓了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等国际一流整车厂,反映出公司强大竞争力。随着动力电池不断降本,未来公司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比亚迪(002594)

公司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7.92%;实现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97.67%,业绩超预期。销量方面,上半年实现新能源车总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5%,二季度单季度销量为35.50万辆,环比增长约24%。信达证券指出,公司2022年以来连续上调产品价格,尤其是二季度开始逐步交付涨价后的车型,叠加公司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我们预计后续随着原材料价格的逐步下行以及公司高端产品的放量,单车利润仍有提升空间。此外,公司电池累计装机总量约为41.329GWh,动力电池业务或将成为比肩汽车业务之外的又一重要增长极。

星源材质(300568)

公司二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 50.08% , 销 售 净 利 率 达 到30.95%,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下半年干湿法产能逐步释放,销量有望显著增长。其中,常州干法产能有望于三季度释放,届时公司干法年产能将达到10亿平/年,对应2022年有效产能约7亿平;湿法产能有望于四季度释放,届时公司湿法产能将达到14亿平/年,对应2022年有效产能约10亿平。西部证券指出,随着公司海外销售占比、涂覆占比持续提升,公司产品价值量、单位盈利能力、回款质量有望提高。叠加涂布等技术、设备升级,公司产能亦存在一定弹性。综上,对标行业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利润规模仍有宽广上行空间。

亿纬锂能(300014)

公司产业链布局日渐完善,结伴产业链优秀伙伴,上游资源品方面,与华友、格林美、大华化工加码镍、锂资源合作,在中游材料方面与新宙邦、中科、恩捷、德方、贝特瑞等实现深度布局。整体而言,公司产业布局清晰,将进一步强化公司供应链安全,提升成本竞争力。我们认为,公司一体化布局领先,二线竞争格局有望优化,而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华鑫证券指出,公司拟增发募资 90 亿元用于建设20GWh46项目、16GWh方形铁锂乘用车项目。公司客户优质,有望使产能得到有效消化。整体来看,公司卡位优质赛道,一体化布局领先,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向上的发展机会。

欣天科技(300615)

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业中射频金属元器件及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集产品同步研发、主动研发、产品制造于一体的射频金属元器件供应商,目前已获得包括Nokia、Sanmina-SCI、 Flextronics、 CommScope、大富科技等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公司目前积极进军新能源结构件领域,主要向新能源充电桩和电动车充电器提供射频金属元件,2019年全年新能源结构件收入3200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项收入大幅增长至2900万元,全年有望突破6000万元。此外,公司新能源结构件毛利率也随着产品放量而大幅上升,从2021年的不足8%上升到25%。

标签: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比亚迪利润 宁德时代 星源材质盈利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