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点在线丨1岁半幼儿剧烈咳嗽,脸色发青!医生从气道中取出了……

2022-09-05 06:56:38 来源:潇湘晨报

1岁半的幼儿气管里

进了“不速之客”


(资料图片)

剧烈咳嗽

到医院检查诊治后

医疗团队从孩子的气道中

取出嚼了一半的花生米

活泼好动的小佳(化名)才1岁半

平时喜欢嚼东西

近日,趁奶奶不注意

小佳爬上桌子抓起花生就嚼

然后咽了下去

不一会儿开始剧烈咳嗽

接着脸色发青、嘴唇发紫

半个小时后稍稍好转

小佳的母亲下班回家得知此事,总觉得不放心,于是带着孩子来到厦大附属中山医院诊治。

CT检查发现,孩子左侧主支气管有一个6mm×4mm的异物,被痰液等附着物包裹着,支气管被堵住了2/3。

1岁多的孩子气管狭小,常规的支气管镜和异物钳根本无法操作。该院儿科决定使用超细支气管镜取异物。

参与手术的陈煜医生回忆,“当时,患儿气道里的异物被痰液等附着物包裹着,像QQ糖一样,很有弹性,根本夹不住。”担心长时间操作会导致孩子缺氧,医生将患儿转入手术室,戴上氧气罩,在保障呼吸的情况下,通过网篮将异物兜出来。随后,医生为小佳灌洗了气道和肺部,预防感染。

异物取出后,小佳妈妈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3天后,患儿顺利出院。

而就在前不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

还收治了一名异物卡入气道的患儿

3岁的小美(化名)气道里呛入米粉,借助超细支气管镜,医生发现患儿气管壁上有很多条絮状的米粉,粘得非常牢固,冲刷几遍后,才将其吸出来。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儿科

陈凌副主任医师说:

“我们科经常接诊气管里卡进异物的患儿,

异物的种类很多,

花生米、骨头、玩具零件、

纽扣电池、回形针……

种类多得超乎想象。”

医生特别提醒

家长要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平时要细嚼慢咽,进食时不要蹦蹦跳跳或嬉笑打闹,避免意外发生。

厦门日报记者:楚燕 通讯员:石青青

标签: 中山医院 支气管镜 的情况下 蹦蹦跳跳 检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