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王云龙:组建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 探索发展新路径

2022-09-05 08:39:42 来源: 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王云龙(中原学者、教授、博导,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任)

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坚实,产业规模居全国前5位,2020年年产值超过千亿元。在化药、中药、疫苗、血液制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集聚了华兰生物、真实生物、安图生物、羚锐集团、驼人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比较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依托省实验室和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设立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开展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大力支持建设各个细分行业省级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和创新发展联盟,健全完善生物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行业提质增效。

在产业体系壮大方面,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积极探索换道领跑发展新路径。

重点推进生物创新药疫苗、抗体药物、血液蛋白制品研发和产业化,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疫苗、抗体、血液制品基地。

全力放大中医药优势,推动中药大品种质量升级,加快中药配方颗粒与标准提取物产业化,积极培育“药食同源”产品、豫产美妆,形成新增长点。

发展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及远程监护装备、可穿戴设备、医用机器人等智能医疗器械。优化免疫诊断产品和微生物检测等体外诊断试剂、配套仪器及关键原材料等系列技术和产品,打造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

强化卫生材料行业提质创新,打造国际最大的卫生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

全力建好郑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南阳、新乡、周口、焦作、驻马店等省级生物产业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标签: 组建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 探索发展新路径 生物产品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