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二手闲置品“转”出万亿“大生意” 你关注了吗

2021-09-30 09:35:55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iPhone 13系列手机开始发售。北京市民林女士在某电商平台抢购了一部iPhone 13 Pro,收到新手机的同时,她通过该平台的以旧换新业务把自己的旧手机置换了200元。

当前,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将旧手机以旧换新,或者放在二手交易平台卖掉,是最为常见的选择。随着消费意识的不断转变,闲置交易已经从相对小众的省钱行为发展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尤其受到80后和90后这样的消费主力人群的喜爱。

定期清理家中的闲置品,既能腾出空间又能帮助他人,同时自己也可以赚取些小收益。

音乐发烧友王先生近期决定开始极简生活,他把家里的一台黑胶CD卡带电台多功能机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售卖,“因为保养得好,机器看起来有八成新,结果不到半小时就被一位同城买家看中了。我们约在我家楼下门口交易,来面交的是一位90后男孩,说一定会好好使用”。

00后的李璐是购买二手闲置品的常客:“我想买东西的时候,一般会先上二手交易平台逛逛,搜索这个物品的闲置。我最常购置的就是二手书,二手交易平台的专业书和小说都物美价廉。同时,这样做也非常节约环保,何乐而不为。”

随着网购群体呈年轻化趋势,二手闲置品交易市场日益火热。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从2015年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破万亿元,闲置物品交易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的消费品品类,预计2025年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消费者或许不了解,二手闲置品交易背后还有碳减排的意义所在。以手机为例,每一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

据上述报告测算,依据国内头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提供的数据,从2015年成立到2020年的5年多时间里,平台通过二手物品流转已完成了178.3万吨碳减排。

“178.3万吨碳排放量”是个什么概念?基本相当于一辆燃油车行驶100亿公里的碳排放量。

不过,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二手闲置品置换背后也存在不少隐患,以次充好、售后得不到保障和平台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存在。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结果显示,商品质量信息透明和交易速度快既是消费者进行二手闲置交易时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行业发展最核心的制约与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