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蔚来汽车宣布停产 福特、本田、通用等也面临停产问题

2021-04-02 08:43: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汽车频道

3月29日,由于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决定自2021年3月29日起,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进入2021年之后,多家车企因为芯片短缺而宣布停产或减产,其中不乏有福特、通用、大众、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多个汽车巨头。“缺芯”风波持续在汽车界蔓延。

01

受制于半导体短缺,

蔚来汽车临时停工5天

蔚来汽车方面称,半导体的整体供应紧张,已经影响公司今年3月份的汽车产量,预计2021 年第一季度将交付约19500辆汽车,较之前发布的2万辆至2.05万辆的预期目标有所下降。

蔚来的临时停产其实早已有预兆。此前,在2020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蔚来公司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目前仅限于7500辆。李斌当时表示,预计到7月份,这些阻力会消退,产能将实现提升。

根据财报,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交付了4.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2.6%。蔚来汽车总营收为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数据显示,蔚来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屡创新高,2021年1-2月销量达到12803辆,跻身豪华品牌前十。

虽然说此次停产不会对蔚来全年销量带来多大影响,但是停产5天所减少的产量势必会影响下定消费者的提车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缺芯”危机的持续和扩大,不仅会影响蔚来,而且还会对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02

全球汽车芯片危机蔓延,

多家车企减产停产

从去年底开始的汽车芯片短缺危机,短期内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迹象。2020年12月初,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以及博世集团相继发出预警,全球范围的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汽车生产,随即南北大众相继因“缺芯”减产,以及全球各国汽车生产基地相继收缩产量。与此同时,受多方面影响,福特、本田、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沃尔沃等主机厂都因芯片短缺面临停产的问题。

与蔚来一样,WEY品牌的坦克300同样因为缺芯问题不得不停止接受新订单。为了解决产能不足问题,长城决定“停线提产改造”,时间为3月29日至4月10日,长达13天。一般来说新车上市之后就是其产能爬坡期,车企可以边生产边改善生产线,提高产能。停线意味着“一辆都不生产”,对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为老牌车企,长城汽车几乎不可能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在此前的公告中,WEY官方也已经透露了其面临的困境:“受部分海外采购芯片供货影响,坦克300车型在3月10日至3月30日期间,生产节奏、发运和交付进度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有业内分析,受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将造成200万至450万辆汽车产量的减少,致使将导致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营收减少606亿美元(约为395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占比超过4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预测,今年一季度,芯片短缺将导致我国汽车产量减少5%~10%。

03

破芯危机,

唯有国产芯片的自给自足

汽车芯片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流程,由芯片供应商将设计方案递交给台积电、三星和联发科等芯片代工厂进行量产,再由博世和大陆等零部件供应商出售给车企。而去年爆发的疫情让这个流程严重滞后,同时汽车行业对于汽车恢复的速度预估不足,导致需提早半年至一年做产能规划的晶圆芯片上游企业无法及时调整增加产能。

同时,消费者足不出户导致了全球消费电子领域芯片需求激增,各大芯片代工商为了全力生产消费电子领域所需的芯片,进一步下调了今年汽车芯片的产能。

此次延续数月的汽车缺“芯”现象暴露出的更关键的问题是,车规级芯片高度依赖进口,国产化率低。据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相关数据,中国 2019 年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占全球的 4.5%,中国车用芯片进口率超 90%,国内汽车行业里车用芯片自研率仅 10%。

为了不让汽车芯片卡脖,中国车企纷纷在行动。2021 年 2 月,长城汽车宣布战略投资国内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芯片产业。而在此之前,比亚迪于公告拟筹划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以提升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与此同时,地平线、寒武纪、芯驰科技等国内高科技企业也在发力于车规级芯片领域。

写在最后

虽然这次“缺芯”是由于海外半导体的缺乏而导致,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中国品牌在芯片缺少发言权的事实。随着智能汽车对于芯片的依赖程度的不断加码,掌握了汽车芯片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也就掌握未来汽车的核心。我们欣喜的看到,去年9月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该联盟主要成员包含了整车企业、汽车芯片企业、高校院所、行业专家等单位,旨在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打破行业壁垒,补齐行业短板,实现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和全面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