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2020江宁开发区企业产品交流博览会开幕 企业现场对接忙

2020-12-10 10:13:41 来源:南京日报

12月4日—8日,一场特殊的博览会在江宁区胜太路11号举行:参展商是江宁开发区及兄弟园区的近千家企业,组织者是市商务局、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大家齐心合力搭建2020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产品交流博览会,展出近万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促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交流合作,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介绍,本届展会是江宁开发区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探索,是落实南京链长制部署、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力行动,是服务企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务实举措。

企业“小心愿”变成“大惊喜”

首届南京江宁技术开发区企业产品交流博览会始于2019年。当时,开发区招商人“跨界”办展会,在南京是“头一遭”,在全国都不多见。

办展的初心很简单,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江宁开发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善,企业数量众多,园区希望打破企业之间高高的围墙,让资源流动起来,以展为媒推动“邻居”串起门来。

江宁开发区人士透露:“我们做企业服务时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有的企业找供应商、找市场千里迢迢跑外地,却忽略了家门口的合作伙伴。还有企业反映,希望园区在内部形成生态联盟,大家共同提升技术、拓展市场。”

让企业们意外又惊喜的是,随口说出的“小心愿”,落地变成了一场展会。2019年首届博览会,推动一批项目对接成果落地,在业界创下良好口碑。

面积比去年扩大近3倍特色亮点频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加需要非常手段助力企业发展。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博览会全面提质升级,博览会以“宁心聚力·科创未来”为主题,展区面积12000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倍,参与企业近千家。

博览会分为十大产业链展区、一区多园、合作园区、民品三大特色展区,现场展出从工业品到民品在内的产品近万件,中汽创智、南瑞集团、菲尼克斯等龙头企业集中亮相,并邀请重庆万州经开区、西藏拉萨经开区、河南潢川经开区、鞍山高新区、淮安高新区等东中西部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合作园区组团参展,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助推产业要素自由流动。

顺着展台走一圈,观众会发现展品涵盖行业上下游所有品类,精深工业展品及民品领域,呈现全产业链创新成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效对接融合。

开发区跨界办展,自然有其独特的园区DNA属性。

根据产业链办展,是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根据南京市链长制工作部署,园区在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的基础上,外加环保和临空两条开发区自己的特色产业链,形成十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展区。

为了方便企业之间沟通,企业展台分门别类,按照产业链分布。当天上午,不少企业第一时间,就近和隔壁展台谈起了合作。

新消费是博览会今年着力打造的亮点之一。今年参展商新增40多家民品企业,其中江苏海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省属老牌外贸进出口公司,展会上为市民带来了比利时进口巧克力,法国、西班牙等地的红酒、啤酒,琳琅满目的进口零食等,商品打九折。南京小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小米的生态圈企业,其智能马桶圈等产品,两件8折、三件7折,欢迎市民团购。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汽车不仅有折扣,还送大礼包……

博览会围绕稳增长、扩内需、促创新,打造“展、赏、玩、购、尝”一站式体验,还首次引入了缤纷夜市,布局非遗区、展销区、美食区、互动区等多个区域,将产品与场景、线上与线下、展示与销售相融合,同时,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的演艺形式,增强展商、企业、参展各方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学术性论坛也是一大亮点。产业发展,需要前沿信息的引领,本次博览会期间,采用“1+4”模式,连续举办5场主题论坛,即1场高峰论坛及4场主题论坛,邀请吴忠泽、任玉岭、卢强、杨裕生、孙富春、关田铁洪众多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智能制造与科技服务等技术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创新主题,带来重磅演讲,共为园区产业融合发展谋篇布局。

同时,还组织20多家优秀企业开展企业路演,充分交流行业观点、展示企业风采。

“邻居们”来“串门”企业现场对接忙

园区搭台,企业唱戏。园区企业负责人交换名片、加微信……是博览会现场最热门的场景。参展企业纷纷主动出击,和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对接。

当天展会,华为(南京)沃土工场拿下了面积最大的展台,展示华为云、华为工业的解决方案,以及华为生态伙伴的各色产品。华为(南京)沃土工场近三十位服务经理倾巢而出,全部抵达现场,带着名片紧锣密鼓展开对接。华为(南京)沃土工场总经理高斌说:我们沃土工场成立的目的就是服务江宁的企业,帮助他们转型升级。但是沃土工场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对接,开发区企业数量庞大,一家家敲门工作繁琐。这个博览会办得太好了,帮助我们高效对接。”

落户江宁开发区15年的南京中科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原一到展会,就忙着和左邻右里打招呼。他说:“这次博览会形式非常好,按照产业链划分展区。过去,大家虽然都在一个开发区,但是交流的机会不是特别的多,今天企业负责人都来展会交流产业信息、技术。我和百思特公司一聊还聊出合作机会,他们有一条生产线将建成,而我们正好有产品要生产,他们可以帮我们做代工。”

大唐南京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长伟说:“我们公司落户开发区8年,很感谢园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交流。企业借此机会互相联系,有需求如果在园区内部得到解决,对提升时效性、节省成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开发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下,我们公司今年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实现了逆势攀升,出口内销两旺。”

这场展会不仅仅是内部企业的联欢,还请来了大批产业链“亲戚”——每天都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对接。江宁开发区负责人表示:“除了要打破园区企业间的壁垒,我们还希望以展会友,把相关产业链拉长做粗。”

创新服务手段提升营商环境

这场展会,还从一个侧面印证我市招商引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招商一线已经从最初的“拼政策、比成本”模式跳脱出来,将“营商环境”作为第一竞争利器,口口相传的好,才是真的好。

作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高地,江宁开发区28年的发展经验显示,企业是园区最宝贵的财富、最活跃的主体,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园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要。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江宁开发区把服务企业上升到新高度,秉持客户思维、用户理念,创新举措打造了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产品交流博览会、江宁开发区企业新产品/明星产品发布周、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向日葵等服务平台和营商品牌,推动江宁开发区营商环境在江苏省116家开发区位列首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是创新创造的主体,为企业服务是江宁开发区的永恒课题。未来,江宁开发区将进一步立足产业新格局,构筑产业新优势,坚持把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创新名城建设重要抓手,推出更多惠企政策,打造更多特色产业集群,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磅礴新动能,让江宁开发区成为南京市全产业链聚集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