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试验田”开出“蓝色花”

2020-09-14 11:24:27 来源:河北日报

日前,在曹妃甸港区通用码头,货轮停靠在泊位上正在接卸货物。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机制体制不断创新,助推港口业务多元发展,增强了曹妃甸港区外贸发展竞争力。 通讯员董思航摄

“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化,开展贸易更加便利化,金融业务更加国际化,产业集群更加高端化,政策支持更加优惠化”……近日,在曹妃甸新城举办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挂牌一周年发展高峰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和相关专家纷纷表示,曹妃甸片区挂牌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舒心、省心、放心。

去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正式挂牌。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充分依托自身深水大港优势,在蓝色思维引领下,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推动片区向海发展,让这片规划面积33.48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不断开出“蓝色花”。

据了解,曹妃甸片区挂牌一年来,累计签约24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72.6亿元,新注册企业1541家、累计市场主体达2229家,实际利用外资3842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90.76亿元,实现税收9.08亿元。

●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便利贸易

8月6日,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监管下,存放于保税仓库内的5000吨铁矿石成功筛分,标志着铁矿石保税筛矿创新举措在曹妃甸片区成功完成全国首票测试。

“将铁矿石筛分环节由通关完税后前移至保税仓库内,这不仅能提高保税仓库利用率,而且还能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更多供货渠道,降低国内钢铁企业物流成本,优化进口矿石交付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内炼钢企业。”石家庄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首票铁矿石保税筛分测试的完成,不仅是曹妃甸片区机制体制创新的缩影,更成了该片区助推港口业务多元发展、增强曹妃甸港区外贸发展竞争力的动力。

深水岸线69.5公里,已建各类生产性泊位100个,设计通过能力4.8亿吨;目前已开通航线110条,可直达日、韩、英、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往来船舶6000艘次……曹妃甸片区的沿海优势决定了向海发展的目标,加速推进港口由集疏中心向分拨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服务中心转变。

在此过程中,曹妃甸片区不断推动航运管理机制、通关制度等方面的创新,让贸易开展更为便利,通关服务更为高效。其中,曹妃甸海事局围绕自贸区航运便利化,出台了10条相关服务举措,通过实施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使行政审批办理时间缩短30%以上;实施海事集约登轮检查机制,实现了一站式登轮检查;实施“四合一”并联办理船舶证书制度,使办结时间缩短了9天;“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使单船备车等待时间减少15分钟以上。

与此同时,曹妃甸片区为提高通关效率,实行采信第三方检验制度、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制度,使货物进境到进口通关的整个流程时间至少缩短50%,船舶进出境平均时间由36个小时分别减少至2.5个小时和1个小时。同时,实行“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工作,使原本1至2天才能放行的货物,仅用6分3秒便完成从申报到准予提离。此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深入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先放行、后改单”“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举措也大大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挂牌一年来,曹妃甸片区已累计实施48项省级制度创新举措,形成9项自主创新案例。其中,“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保税货权转移项下收汇新模式、跨境人民币结算动态“白名单”等4个案例,已在全省推广。

日前,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海事自贸区综合窗口,曹妃甸海事局工作人员为航运公司并联办理船舶证书。 通讯员郑旭摄

●改善政务服务,营造舒心环境

日前,曹妃甸海事局、中国船级社秦皇岛分社签署了《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合作协议》,以促进船舶登记、检验由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在签约仪式上,曹妃甸海事局和中国船级社唐山办事处共同为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曹港7”轮颁发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无线电台执照、船舶检验证书、国籍证书和最低安全配员证书,为船舶协同办证拉开了序幕。

“以前船舶办证路途远,耗时长。现在海事、船检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间,为船舶第一时间投入运营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说,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打破了船舶登记证书、检验证书按顺序申请的模式,申办人可申请海事、船检证书协同办理。

船舶协同办证创新服务机制的实施,是曹妃甸片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按照国际化、高标准,曹妃甸片区升级建设了政务服务中心,可为企业提供自助服务、网上服务、邮寄服务等服务方式,实现了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特别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思路,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比照银行ATM“自助办理”模式,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办事人员既可以自助查询办理事项的信息,也可以享受自助申报、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的全流程服务,企业设立、经营、建设等许可以及出入境、社保、税务等事项都可实现自助办理。

与此同时,在该片区提供的“无差别受理”模式下,企业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事项,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保证了公平合理。同时,曹妃甸片区还积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并于去年12月1日实现全覆盖,共包含540项企业经营过程中许可证的办理,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间。

审批再高效,如果解决不了土地问题,项目落地便是假大空。由于曹妃甸的大量建设用地为填海造地,企业建设项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前,必须先行取得海域使用权。但是海域使用权审核在省自然资源厅,用海手续环节多、流程长。因此,海域使用权的审核成为制约曹妃甸建设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

为此,曹妃甸片区积极争取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并于7月11日,顺利批复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域使用权。这是权限下放至曹妃甸片区后第一个采用下放方式流程审批的省级权限。

“海域使用权下放,减少招拍挂类用海项目审批环节10个,大幅缩短了曹妃甸片区建设项目用海时限,对我们企业来说,意义十分重大。”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世胜介绍说。

●加快产业集聚,繁荣临港经济

8月27日,在2020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曹妃甸分会场,8个项目落地曹妃甸片区,总投资6.19亿元,贸易额43.5亿元。其中,包含仓储物流项目、力鸿检验集团检测服务项目、中瑞电力燃料等6个贸易项目。

片区高水平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加速重点产业聚集。本着这一理念,曹妃甸片区按照自身功能定位,重点推进大宗商品交易、港航服务、能源储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随着去年底曹妃甸铁矿石价格指数的试行发布,加之之前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的发布,提升了曹妃甸片区对煤炭和进口铁矿石等定价话语权,更吸引了更多企业到片区内落户和交易。在此基础上,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通过现场验收,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已投产运营,并且中钢实业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作探讨开展铁矿石保税混矿分销业务,铁矿石进口业务已取得突破。同时,在木材产业加速聚集过程中,中林新加坡公司拟为唐山中林增资约2000万美元。

曹妃甸片区积极与省船舶检验局对接,组织承接省级船舶检验事项,谋划成立片区船舶检验机构,并已实现首票国际船舶保税配件区港直供业务。同时,多家船货代企业在曹妃甸片区注册新公司,发展船货代业务。此外,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已经完成立项,进入研发阶段,曹妃甸港智能网络货运平台已正式运营并谋划了曹妃甸港多式联运管理平台系统。

以能源储配作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曹妃甸片区积极推动与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并就项目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准备在曹妃甸开展保税燃料油供船业务。在原油保税交割方面,该片区深入对接中国石化原油商储曹妃甸分公司和中石化曹妃甸管道储运公司,目前曹妃甸原油商业储备罐区10个保税储罐成功获得上海原油期货交易所批复,成为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库,并先行启动4个储罐开展保税交割业务,预计年增税收1700万元。

据了解,曹妃甸片区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与中铁十六局、北京路桥政务公司就盾构机保税维修业务迁至曹妃甸事项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同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国大实业专用车及精密制造产业园等一批装备制造类企业落地开工;总投资9.6亿元的北京巴威锅炉搬迁项目已签约落地,完成土地手续,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投资3亿元的港口机械设备制造及维修再制造项目、投资1.2亿元的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生产制造项目已经取得初审意见;投资约9000万美元的矿山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正在办理外资账户注册相关手续。(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