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三星870 QVO 4TB版评测:闪存从64层堆栈升级到全9x层堆栈

2020-07-21 08:59:1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860 QVO在发布上市一段时间内,引起了很多玩家的热议,有支持推行QLC技术,让固态硬盘价格变得更低的说法,也有反对QLC技术,认为它已经影响了固态硬盘的正常发展方向。当然也有部分佛系用户持中肯观点,固态硬盘怎么改都影响不到它们使用……

就在这正方与反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三星的新品870 QVO终于问世。今天就来看看这款技术沉淀了一年的固态能否有更好的表现。

▼产品参数:速度小升级,容量大加量

升级的地方比较多,从规格列表上来看,870 QVO这次采用了全新的三星MKX主控,闪存也从之前的64层堆栈升级到了全新的9x层堆栈,且得益于QLC技术发展,最大容量更是从之前的4TB升级为了8TB,距离机械硬盘的大容量又近了一步,这也是目前最高容量的消费级Sata SSD。

至于性能方面,相比上一代870 QVO在顺序读写速度上略微提升,算是把SATA3.0接口的性能压榨的差不多了。其他方面的话,和上一代基本一致,总写入字节数和860 QVO相同,1TB版本依旧是360TB,质保也都是3年。

▼外观:经典三星2.5英寸设计

产品外观设计,三星 870 QVO采用的一样是三星传统SATA盘设计,不走小清新路线。标准2.5英寸硬盘规格设计让三星 870 QVO能够很好的兼容各种主机以及绝大部分的笔记本电脑,用来给老电脑升级或者用来拓展电脑存储空间都是非常方便。

在容量方面,三星 870 QVO依旧是以1TB作为起步容量,而最大可选容量则扩展到了8TB,对于那些热衷于收藏视频,游戏的用户而言,三星 870 QVO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产品的背面则是一张标签,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些关于三星 870 QVO的基本信息,比如我们这次测试的这款是4TB版本的。

接口部分则是常规的SATA数据接口和SATA电源接口。

▼拆解:真材实料三星货

虽然产品的外观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作为860 QVO的升级版,三星 870 QVO内部的元器件却实实在在进行了革新,我们也非常好奇在标准的2.5英寸硬盘中怎样才能塞下8TB容量。

拆解方面,依然是三星祖传的三颗五角螺丝,如果想不损坏贴纸的话最好用吹风筒或者热风枪吹下。

主控方面,三星870 QVO SSD采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MKX主控来取代了原来的MJX主控,不过通过主控上印刷的这串型号我们目前找不出相关信息,就不详细聊了。

右侧的闪存颗粒K4FBE6D4HM-BGCH也找不出比较详细的信息,只知道它是一颗LPDDR4的颗粒,单颗容量应该为4GB。

在颗粒的选择上,三星870 QVO SSD虽然依旧采用的是QLC NAND闪存技术,但这次则采用的是第五代V-NAND 3D堆叠闪存,其堆叠层数达到9X层,这是产品容量能够达到8TB的最大原因。硬盘的正反面都分别预留了两个颗粒空焊位,如果全焊上就是一个8TB的硬盘了。

综合来看,得益于三星对自家的QLC的深度应用,颗粒的堆叠程度有所增加,单颗闪存颗粒容量可达1TB。

▼标准性能测试:4T版本缓内容量巨大

标准性能测试会使用门槛较低的软件测试硬盘性能,比较容易得知硬盘的各项性能指标。

CrystalDiskInfo信息识别:

CrystalDiskInfo是一款硬盘健康状况检测工具,待机10分钟后硬盘温度29°C。

注意:我们这块870QVO的固件版本可以说是测试版,正式版可能会与我们测试的成绩有所出入。

AS SSD Benchmark测试:

AS SSD测试时会综合CPU性能评分,所以不管怎么测,速度都会比官方标称和实际使用时低一点,属于正常现象。因此我们重点来看看SSD的重要性能指标4K随机读写IOPS的表现如何。

AS SSD Benchmark 1GB与10GB测试

在AS SSD测试中,此款三星 870 QVO 4TB SSD在在1G文件的测试中的4K T1下随机读取有9179 IOPS,随机写入22761 IOPS;而在10G文件的测试中的4K T1下随机读取为9402 IOPS,随机写入23410 IOPS,整体基本都没有太大变化。

CrystalDiskMark 测试:

CrystalDiskMark就是原汁原味的原盘读写速度,比较准确。

CrystalDiskMark 1GB和64GB测试

使用CrystalDiskMark测试,此款三星 870 QVO 4TB SSD在 1G文件的测试中顺序读写速度高达541.55MB/s、485.71MB/s,4K随机读写性能,可达到20.78MB/s、101.22MB/s。在64GB的大容量读写中,顺序读写速度依旧高达548.84MB/s、486.16MB/s;而4K随机读取写入速度则为40.16MB/s、100.99MB/s,整体表现平稳,甚至在大容量的时候4K随机读取性能表现的更为出色。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测试:

Anvil Storage Utilities相对于前几项测试,它测试的项目更多,显示的信息更详细。

在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测试中,此款三星 870 QVO 4TB SSD持续顺序读写的速度为512MB/s、 448.93MB/s, 4K随机读写性能为30.16MB/s、89.55MB/s,总得分3845.89分。

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

ATTO Disk Benchmark计算小文件持续读写速度,这里从16KB到64MB共16个容量,序列深度10。

在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中,可以看到三星 860 QVO 1TB SSD的读取速度最高可达524.07MB/s,写入速度最高可达466.02MB/s。

HD Tune Pro大容量压力测试:

众所周知,SSD的读取性能并不能代表一切,要检验SSD的真面目,就要测量缓外读写速度了。尤其是对于QLC SSD而言,其SLC Cache的容量就代表着一切,当SLC Cache用完以后,SSD的速度实在是有点没法看,基本上是掉到跟机械盘差不多了。

HD Tune文件基准测试中我们自定义设定200GB的文件写入量,在测试中,当写入数据达到80GB左右时,870 QVO的写入速度会从450 MB/s左右掉速到150 MB/s左右,这个SLC Cache容量可以说惊人,不过这块盘可是4TB大的盘,也算是正常范围。

而掉速后150MB/s的速度与部分高端机械盘的极限速度也差不多,很符合QLC的表现了。

文件夹拷贝测试:

文件夹拷贝测试样本为《命运2》文件夹,大小89GB。

传输过程

从实际的文件传输速度来看,传输一个89GB左右的文件需要4分钟左右,除了开头因系统原因造成的速度显示异常情况,传输速度基本维持在460MB/S左右,而在拷贝到大约78GB左右时开始掉速至160MB/S左右,这也和上面我们测试的数据基本一致。

▼进阶性能测试:半盘表现颇有亮点

进阶性能测试会更加贴合用户实际使用场景或者是极端情况使用场景(如服务器多并发读写),是这次PConline评测室新加入的测试项目,也会应用至之后的各款SSD评测,此次测试为先行版本,后续会不断优化测试方式与过程。

半盘SSD性能:

空盘的状态虽然各项性能指标都是符合出厂的,但买块硬盘回去总不可能放着光看不装东西,所以我们塞满半盘空间来模拟用户使用情况,在该情况下测试硬盘速度是否有变化,测试文件使用IOMeter创建。

左为空盘,右为半盘

从CDM测试数据对比上方空盘数据可以发现,半盘后SSD的读写速度与空盘并无太大差异,不过这不能表示这块盘并没有掉速,需要使用IOMeter记录更详细的读写状态。

IOMeter可自定义测试样本大小,序列深度,测试时长等等,综合来看是一款非常全面的SSD测试软件。本次使用IOMeter测试三星870QVO的大文件顺序写入速度离散度与随机4K写入IOPS离散度。

IOMeter:128KB QD32 连续顺序写入15分钟

空盘

半盘

在空盘与半盘的情况下均使用IOMeter进行128KB大小 QD32持续15分钟连续写入,可发现在掉速前两边的速度均可以稳定一条直线,而在掉速后两种空间的速度离散度也比较大,在150MB/s~190MB/s区间跳动。

IOMeter:4K QD32 随机写入10分钟

空盘

半盘

而在4K随机读写方面,空盘的4K读写IOPS离散度较半盘要密集, 不过差距甚小。前段IOPS两种情况均能稳定在48000IOPS上下,后部GC态部分则维持在35000IOPS以上。可能大家对此没有一个概念,IOPS达10000已经能流畅运行日常应用,870 QVO的4K IOPS已经远超流畅使用的指标。

▼Turbo Write:三星固态的“保命神器”

说到这需要给大家讲解一下:三星 870 QVO 1TB SSD的默认SLC缓冲区只有6GB而已,但借助成熟的智能TurboWrite技术,使得硬盘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会创建一个固定空间的高性能SLC写缓冲区,而这会大大提高了写入速度。像这款4TB SSD其额外智能 Turbo Write区域就高达72GB,如此大的SLC缓冲区足以满足大部分玩家的日常使用了。

不过该技术说白了就是“动态SLC缓存”,通过动态调用硬盘的空闲空间来加速硬盘,三星的Turbo Write可以说是基于该技术进行改良而成。而模拟SLC技术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写入放大情况,但动态SLC缓存相对于固定SLC缓存一个好处就是避免了同一区块过度写入而造成P/E骤减的情况,可以说是速度与寿命兼顾的技术。

▼三星魔术师:功能更加全面的SSD监控软件

不久前三星的SSD配套软件三星魔术师升级了一轮,界面更加美观,功能也更加全面,可监控硬盘的各项参数。

三星魔术师的OP空间分配功能也保留了下来,我们都知道SSD的空间有时不如预期,一是因为换算规则,二就是因为SSD的特殊OP空间规则,OP空间主要用于提升写入性能与寿命,周转空间所设,所以没有必要的话就不用动OP空间。

总的来看,三星魔术师这款软件能在相对易用的情况下提供丰富的SSD状态监控与功能,对入门小白来说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软件,而且即使不是三星自家的硬盘也能通过它监控部分数据。

▼PConline 评测室总结:高性价比,大容量同时保证速度

作为860 QVO的升级版,三星 870 QVO SSD虽然外观上并没有做太大改变,但在主控,颗粒上都做了升级革新,不过由于接口与颗粒的限制使得其性能的提升并不是很大。从某种层面来说,这款SSD叫做860 QVO PLUS可能更合适点。不过全新增加的8TB容量版本,倒是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空间,有大容量与快速存取需求的话,它是个不错的选择。

870QVO 7月20日开启预售, 1TB只要799,优惠多多活动多多,先到先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