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后疫情时代 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将加强

2022-05-19 14:01:23 来源:每日商报

身处“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几只数字经济概念股也颇受市场关注。具体来看,大华股份、银江技术、初灵信息、正元智慧等全部收红拉涨,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以安防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华股份为例,该股昨日全天震荡上扬,盘中最高涨超4%,收盘股价达15.49元/股,单日成交金额近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华股份还是昨日板块中全天资金净流入金额最高的企业,该股昨日实时大单最高金额超过1亿元,最终全天单日资金净流入达7973.13万元。

券商建议把握四大方向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已多次释放数字经济及平台经济相关利好信号。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指出,“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5月16日,银保监会党委撰文提出“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东方证券指出,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将加强。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仍呈上升趋势,“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确定,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毫无疑问地,数字经济又站上风口,投资机会与主线有哪些呢?

开源证券认为,数字经济政策有望加速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行业信创等细分领域发展,计算机板块将直接受益。

华创证券表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除了港美股的互联网平台龙头外,其上下游产业链同样值得关注,建议把握四个方向。一是信息基建,提升有线+无线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及广度;二是算力基建,平台经济提振算力需求,东数西算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基石;三是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提升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水平;四是企业数字转型,加快企业云网融合。

具体到个股上,华创证券建议,1.关注5G主设备商:中兴通讯;2.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具备集群化数据中心运维经验,且后期扩张能力充足的第三方IDC厂商:万国数据、奥飞数据、数据港、光环新网、宝信软件等;4.数据中心精密温控及电力设备厂商:英维克、科华数据、佳力图等。5.高速光模块或G-PON相关标的: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等;6.光纤光缆相关标的:长飞光纤、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7.网络设备:紫光股份、星网锐捷、烽火通信等。

标签: 后疫情时代 数字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 数字经济又站上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