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白酒一哥”茅台刷新自己的拍卖成交价 “能打败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2022-05-19 14:06:42 来源:“能打败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白酒一哥”又来搞事情了,这次刷屏的是茅台中“TOP1”的存在,顶级茅台-汉帝茅台。5月16日,一瓶产于1992年的“汉帝茅台酒”被拍卖,在即将截拍时被拍出99.999999亿元的天价,引发市场热议。因有人涉嫌恶意竞拍,致拍卖价格远超估值,商家紧急中止本场拍卖。5月17日下午,该产品在阿里拍卖平台重新上拍,截至18日17时,有近8万人次围观,且有4人报名竞拍,但暂时无人出价。

拍出99.99亿天价后紧急叫停

“白酒一哥”茅台,一次一次刷新自己的拍卖成交价,成功验证了那句“能打败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2011年,一瓶约961克、54度、540毫升的1956年五星牌贵州茅台酒拍出184万元的价格,相当于一瓶能买13辆“法拉利296”;存世仅10瓶左右的汉帝茅台,上世纪90年代就曾以近100万的拍卖价格成交;史上最贵茅台之一的赖茅也拍出过高达1000多万的价格,据说那瓶赖茅产于1935年,距今已百年之久,仅400克的重量就拍出了1070万的高价……

如今,白酒的拍卖价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5月16日,一瓶“汉帝茅台酒”,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被拍出99.999999亿元的惊人价格。

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上看到,该酒由阿里拍卖平台一家名叫“中致酒谱老酒馆”的拍卖店上架,为1992年汉帝茅台酒53度500毫升,起拍价3999万元。加价幅度100元,保证金2000元。不过,关注中致酒谱老酒馆店铺,便可免缴保证金。此次竞拍从5月11日开始,到5月16日23时59分59秒结束。

这次拍卖,吸引了近10万人次围观,其中1769人报名参与竞拍,5月16日晚最终出价定格在99.999999亿元,距离100亿元只差100元,出价纪录达4036条。

记者梳理竞拍记录:5月12日7时05分,有买家首次出价3999万,而后直到5月16日15时30分左右,才开始有人加价;5月16日21时13分,价格突然从5258.01万飙升至52577.79万元,一下子翻了10倍,此后拍卖价格一路上涨,到5月16日22时13分14秒,价格已被拍至99.999999亿元。

据阿里拍卖官方微博16日晚间发布的消息:在竞价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导致竞拍价格已远超估值,商家决定暂时中止本场拍卖。

重新上拍后 暂无人竞拍

“由于店铺的关注免缴保证金,后续故意加价的人选,都是没有提交保证金的。”

“3999万标的物居然不要保证金,你们能不能严肃点?”对于恶意竞拍,网友们一语道出真相,有人表示,“关注商家‘中致酒谱老酒馆’店铺就可免缴保证金,明显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刷一波存在感。”“这种开玩笑式的拍卖,首先伤害的是平台的公信力,当平台失去公信力时,就离崩溃不远了。”

昨日14时,该款“汉帝茅台酒”重新上拍,起拍价仍为3999万元,但保证金已由原先的2000元提升至5万元,并删除了“关注本店免缴保证金”的表述。开拍时间改为5月17日14:00至5月20日23:59。截至当日17时,又吸引了近8万人次围观,4人报名竞拍。

什么样的“神茅”能拍出99.99亿的天价呢?网友们热议不断。商家“中致酒谱老酒馆拍卖店”表示,此次拍卖的“汉帝茅台酒”系私人收藏,是一名爱好老酒收藏的朋友所有。起拍价3999万元的价格,是参考历年来同款酒拍卖数据,从而推算出的预估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生产的一个奢侈酒品种名,于1992年问世,其盛装的酒盒包装上,龙口内含的金珠属纯金制造。当时仅生产10瓶,除一瓶留存外,其余9瓶都在中国香港拍卖。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汉帝茅台酒就曾拍出100万港币的高价;2019年的天津秋糖会上出现了一瓶配以金爵杯和玉玺等奢华造型的汉帝茅台,底价更达到了3100万元。直到今年5月16日,汉帝茅台酒起拍价达到3999万元。

“茅台是用来收藏的,不是用来喝的。”越来越多的人把茅台酒当做一种投资,用来收藏。某茅台收藏者就曾表示,结缘茅台首先看重的是茅台巨大的升值潜力。但茅台酒对普通购买者来说并没有收藏价值。如果没有专业的贮藏条件,最好迅速将其套现。

拍卖价这么高,就是一种炒作行为。资深行业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茅台都有收藏价值,“陈年茅台存量较少,是消费型藏品,十分稀缺。近些年,整个老酒收藏行业在快速增长,作为老酒中的稀缺资源,品牌、品质更佳的茅台酒更加受到追捧。”

A股市场,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报收1761元/股,跌幅0.40%,最新总市值2.21万亿元。(记者 叶晓珺)

标签: 白酒一哥茅台 拍卖成交价 能打败自己的只有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