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员:他们和机器一起不停转

2022-01-14 07:49:39 来源:河南商报

“红管管,白签签,排队一起做酸酸。”朗朗上口的歌谣展示了郑州市民的乐观态度。而这背后,是这群“大白”的默默付出。

面对一轮接一轮的核酸检测,大量的标本从采样点陆续被送到实验室,他们不分昼夜地工作,他们也是离病毒最近的人,被称为“病毒猎手”,他们就是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员。

检测量巨大如何保证检测结果又准又快?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责任重大,作为检验员,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排雷兵”工作。

“现在每天平均检测量在2万管以上,有时甚至3万管以上,是平时的10倍。”郑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银森说。

据了解,宋银森所在的郑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不仅承担了中原区、管城区4万余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以及郑州市阳性样本的复检工作,还承担着医院内部的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堆积如山的核酸标本,医院也做好了各项应对措施:提前完成基因扩增实验室改扩建任务。

“扩建后的基因扩增实验室拥有5台双人生物安全柜、11台核酸提取仪器和30台PCR扩增仪,每批可以同时容纳11个人的核酸提取工作,4~6小时可提取1万管核酸标本进行基因扩增实验,日均检测量达到3万管,在本轮疫情中派上了大用场。”宋银森介绍。

一份份精准的核酸检测报告的及时出具,除了设备上的提升完善,也离不开检验人员的辛苦付出。“我们实行六班倒,一个班4个小时,每人每天上两个班。”宋银森说,这样既能减轻检验人员的压力,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检验流程繁琐、手工操作,检验员和机器一起不停转

“群众白天检,机器不停转”,和机器一样不停运转的还有检验员们。

实际上,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大部分工作都要靠检验员手工操作才能完成。

河南省中医院检验中心主任李永伟介绍,标本进入实验室前需要由专人拿着专用的标本转运箱前往采样地点,将标本放到转运箱中再护送到负压实验室。检验员首先将标本编号、录入信息系统,这个步骤工作量非常大,必须保证零差错,后期大家才可以在平台上查询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

之后就是提取样本,必须在负压环境下人工加样至专用提取板,放入核酸提取仪提取核酸。最后手工从提取出来的核酸中加样,上机进行扩增检测。

这还没结束。扩增时还需要加入相应的试剂以及阴性、阳性、质量控制标本,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阴性、阳性、质量控制标本还要求随机放置,对检验人员的排版技能是一个考验。

在扩增完成后,还要对分析结果、样本信息、结果审核等环节层层把关。如果第一次检测结果是阳性,就需要检验人员第二次进入负压实验室,用两种不同的试剂按以上程序再来一次,直至结果准确才可发出报告。

用完的红管管和白签签去了哪里?

手工操作不仅考验检验员的技术,更考验他们的耐力,有多少管样本,就要重复多少次步骤。一个班次下来,有的检验员的大拇指都被磨破了。

“每个人每天都要拧几千个采样管瓶盖,有人手指都拧破了,出来消毒的时候疼得哇哇叫,但是轮到自己的班时还是得上。”宋银森说,检验员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几层手套进入实验室,有时都不知道自己的手指流血了。

而检验员一旦进入实验室,就需要全神贯注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或休息。因为中途出来的话会影响实验室压力,也会浪费一次性防护服。

考验检验员们的还有巨大的心理压力,除了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出检测结果外,他们的工作风险度也比较高。

李永伟介绍,实验室空间狭小,如果出现阳性标本,可能会污染到检测人员。因此,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防护工作非常重要。

“检测室的医疗废物都是经过称重、高压消毒后,才能按医疗废物处理,运送到相应的垃圾回收站,保证医疗废物不外泄。”李永伟说。这些医疗废物包括老百姓熟知的红管管、白签签和检测试剂以及进实验室穿的防护服等物品。

郑州累计完成数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背后是无数个“大白”夜以继日的付出。

谈及大家的奉献和辛苦,李永伟不由哽咽,“有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有人腰椎间盘突出,有人差点晕倒在实验室……但是大家都始终坚守,没有叫苦叫累,都在全力以赴。”(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杨益莹)

标签: 核酸检测 实验室 检验员 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