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郑州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有人变形的脚趾磨出了血泡

2022-01-11 07:54:10 来源:河南商报

“疫情来临莫恐慌,‘小红象’们都在岗!核酸检测我助力,困弱帮扶争着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4日至1月8日15时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全市5081支志愿服务队伍投入“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招募志愿者28.8万名,对接600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40余个采取管控措施的社区,累计提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798万小时。

从去年盛夏到今年隆冬,他再出征

1月4日上午10:30,河南省优秀志愿者苗畬突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苗老师,中原区发现疑似病例,马上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们的信息员人手不够,你能不能……”

“能!我立刻赶过去!”简单安排妥当家里的事,苗畲穿上写有“再出征”字样的防护服,赶往思源社区六冶家属院核酸检测点。

从去年盛夏到今年隆冬,他身上的防护服已由“蒸笼布”变成“防风衣”。在-6℃的室外,连续8小时不间断的作业,他脚底的雪化成水又结了冰,手指冻得僵硬无法打弯,脸也没了知觉。

“明天核酸检测还要继续,这里要升级为管控区。你家在防范区,现在回去还来得及!”他看着连续作战的社区工作人员,回想人手紧缺的检测现场,苗畬说:“那就不回去了,咱继续并肩作战,我们的坚守一定能换来战‘疫’的早日胜利!”

“你们自己行动都不方便,还挨个帮我们扫码”

在最早实施管控措施的管城区,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来自郑州市“绿城萤火虫”志愿服务队,70%的成员是残障人士,“中国好人”梅丽就是其中之一。

“这么冷的天,你们自己行动都不方便,还挨个帮我们扫码!”1月5日,梅丽和她的队友来到紫南办事处客技路社区,协助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她在社区值守8小时,先后帮助20余名高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从岗位上下来,她两条腿严重肿胀,变形的脚趾磨出了血泡,我们看着心疼啊!”“绿城萤火虫”志愿服务队队长霍豫闽说,但1月7日,得知南关办事处民乐里社区核酸检测点任务繁重时,梅丽又带着队友赶往。

志愿服务的倡议一发出他们的微信群顿时活跃起来

1月4日,“关于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一经发出,一个名为“同心同德,团队有我”的微信群顿时活跃起来。

“请大家立足社区,就地开展志愿服务!有队服的着队服,没有队服的,请到队部领红马甲!”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一声招呼,队员们纷纷行动,第一时间投入助力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

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牛振西和队员们异常忙碌。很多队员早上7点就到岗,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各项准备,一天下来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奋战核酸检测现场的同时,救援队受邀到高新区创新大道小学、惠济区大河路中心小学等进行防疫消杀。志愿者身负重达二三十斤的消杀设备,在教室、餐厅、卫生间、操场等处作业,消杀面积超3万平方米,受益师生逾3000人。(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通讯员冉基玮)

标签: 郑州 疫情防控 一线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