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商户将羽绒服送到他们手中 “谢谢你们来支援郑州”

2022-01-12 07:46:17 来源:河南商报

来自商丘市柘城县的50人援郑医疗队,已在郑州战“疫”一线连续工作好几天了。1月6日,他们在接到支援郑州的通知时,有人刚下班、有人还在岗,半小时内集结完毕、出发,甚至来不及收拾随身衣物、来不及跟家人告别……

连续作战多天,对以女性为主的救援队来说,唯一的不便是没有换洗衣服。1月9日晚,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关于郑州银基商贸城商户给外地援郑医疗队捐赠万余件羽绒服的新闻报道,被医疗队领队看到,领队联系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询问:“我们的医护人员走得急、基本没带换洗衣服……请问还能申领吗?”

郑州银基商贸城得知后,立即表示:“可以啊,没问题!他们在哪,我们去送!”

紧急出发赴郑他们甚至来不及带够厚衣服

1月6日下午四点半,商丘市柘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杨雪莉还在家中,准备去医院与同事交接上夜班。

她接到了护士长询问是否能去郑州支援核酸检测的电话,“我说,没问题。”

杨雪莉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2岁。护士长让她在五点之前到指定地点集合,她马上打电话通知还在上班的爱人,爱人说马上回来送她过去。杨雪莉回忆着眼眶突然红了,“去集合点也就十分钟,我爱人在路上说,‘你去吧,放心,我会把孩子还有家看好。’”

这次援郑的柘城县医疗队一共有44名女士、6名男士,大部分已经成家,这50人都曾在2021年8月商丘的疫情中上过一线。事发突然,大家只能放下对小家的牵挂。

这次赴郑的柘城县医疗队,抽调了来自柘城县人民医院、柘城县中医院和柘城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上级在进行人员调配时,有些人正在上班、有些人刚下班,离出发时间已经很近了,大多数医护人员没时间准备个人物品。

“我们当时以为可能也就来两三天。”杨雪莉说,结果,仅在第一站新郑市龙湖镇,他们就完成了三轮的核酸检测。

“1月9日,我们又接到通知,来到郑州高新区梧桐办事处支援核酸检测。”柘城县医疗队领队张守运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说。

每日每人千次手消,他们的手冻得通红

冬天在室外穿着防护服做核酸检测,到底是什么感觉?“特别冷。”柘城县医疗队的成员给出了同样的答案,虽然比酷暑时要好一些,但防护服不透气,也不保温,因为是特殊材料做成的,没有弹性,所以在做核酸检测时医护人员无法在里边套太多衣物,“怕行动不便,也怕防护服崩开。”柘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雪莹解释。

他们通常只在防护服中穿秋衣和毛衣,最多套一个薄薄的羽绒服或者棉衣,“身上还好,最难受的是手脚。”刘雪莹说,“每做完一次,都要进行一次手消,特别凉,大家的手都冻得通红,到最后几乎都没有知觉了。”

据张守运介绍,医疗队平均每人每天要做一千人次的核酸采样。防护服的成本很高,队员们不愿意浪费每一套防护服,早上起床后,他们不敢喝水,用完早餐、穿上防护服来到各检测点,除了中午轮班用餐,他们都不会去上厕所。支撑他们的除了对郑州能够快速恢复正常的心愿、对家人的思念,还有郑州市民对他们的关怀,队员们说,他们经常收获感动。

“志愿者知道我们每次手消特别冷,会把手消的瓶子放到一盆温水中。”刘雪莹说,“这两天风有些大,工作人员就把取暖器放在我们身边,还根据风向随时调换位置……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

在郑州已有6天,唯一的不便就是没有换洗衣服

郑州高新区梧桐办事处主任赵庚阳说,因为商丘市柘城县医疗队的加入,才使辖区内所有市民的核酸检测能在6小时内完成,“如果仅靠辖区内的医疗资源,这根本不可能。”

“只依靠我们原有的医疗资源,想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需要从早到晚忙两天的时间。”赵庚阳计算着。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1日第六轮核酸检测之前,梧桐办事处所检样本均为阴性,但辖区内还有近1000人在进行居家隔离。“每天,先由本地医疗机构在上午九点半之前完成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之后再到各社区检测点会合,几组来自各地的医疗资源形成合力,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全体居民的核酸检测。”赵庚阳说。

“来到郑州支援,我们没什么后顾之忧。”刘雪莹说,“吃、住、行,全都由办事处帮我们安排好,我们什么都不用操心。”

唯一不便的就是没有换洗衣服,张守运说,大家在来之前,都以为只会在郑州支援两三天,没想到已经待了六天,“还需要停留多久,我们也在等上级通知,大家东西带得不够,只能在检测结束后去街边买一点”。

可疫情防控越来越严格,不少店铺闭店,张守运在网上看到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关于商户给援郑医疗队捐赠羽绒服的报道,“就想着联系试试,看能不能为队员们领些棉服。”

商户将羽绒服送到他们手中,“谢谢你们来支援郑州”

郑州银基商贸城品牌总监张敬敏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里得知柘城县医疗队的需求后,回答依然很干脆:“可以,没问题!他们在哪?我们去送。”

1月11日下午四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随银基商贸城商户一行,来到了医疗队所在的郑州高新区的一家酒店,医疗队刚结束工作,银基商贸城的工作人员将羽绒服发放到每个人的手中,“谢谢你们来支援郑州!”

张敬敏说,自1月6日晚开始进行第一批100件羽绒服的捐赠,直到1月11日,他们一直在与有需求的医疗队、办事处进行对接,“今天就兵分三路,早上八点给开封医疗队送,下午给在二七区的洛阳市伊川医疗队、高新区的商丘市柘城县医疗队送服装。”

“一些医疗队是在我们短视频账号留言申领的。”张敬敏说,“后台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询问所需服装数量、地址,再进行汇总,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配送。”(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文/图)

标签: 商户 羽绒服 谢谢 支援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