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拒绝捐款 “就算他一辈子这样,我也不放弃”

2021-12-07 08:22:44 来源:河南商报

两年前的10月,赵进前为救一名在屋顶上爬行的幼童,从6米多的高空摔落,重伤昏迷成了植物人。

赵进前昏迷不醒的日子里,妻子宋美时常紧攥着丈夫手术时取下的头骨碎片。她坚信,只要自己坚持,丈夫一定能醒来,虽然医生说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命运总会眷顾那些懂得珍惜和坚持的人,昏迷180天后,赵进前终于醒来。

他爬上屋顶救幼童,突然间屋顶塌了

2019年10月13日早晨,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附近的一处旧仓库旁,传来阵阵惊叫,赵进前与妻子正巧在隔壁仓库拿东西,听到声音后,他们抱着小儿子一起跑了出来。

“谁家的孩子,怎么爬那么高!”赵进前顺着围观群众的目光,看到6米多高的屋顶上,一名幼童边哭边爬,一只脚已经掉进破烂的石棉瓦里。

这片仓库因年久失修,房顶的石棉瓦已经非常脆弱,有的已经糟烂,孩子随时有坠落的可能。

赵进前将怀抱中的小儿子递给妻子,随后快步上前,攀上屋顶救人。

屋顶之上,只见赵进前一边保持平衡、一边哄着幼童,在幼童情绪稍显稳定后,他看准时机一把将他捞了过来。或许是受到惊吓,孩子反而挣扎得更厉害了,这时“轰”的一声,房顶塌了。

出于为人父母的天性,坠落时,赵进前将孩子面朝天空,紧紧抱在怀中;他则后脑勺着地掉在一块木板上,又因冲击力太大,摔倒在了地上。

宋美抱着小儿子快步向前,只见幼童无恙、扯着嗓子嗷嗷大哭,赵进前却当场陷入昏迷。

“就算他一辈子这样,我也不放弃”

宋美跟随救护车到达医院,医生在检查后说,赵进前头部出现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伴随颅内大量出血。虽然在第一时间做了开颅手术,但因伤势太重,医生告诉宋美,赵进前即使脱离生命危险,醒来的概率也微乎其微了。

赵进前在手术后陷入昏迷,成了一名植物人。宋美一下蒙了,她看着病床上纱布裹满头、无法言语的丈夫,控制不住,在病房里放声大哭。

她暗自下了一个决定,“无论怎样,就算他一辈子这样,我也不放弃。”家里的担子,一下子全部压在宋美身上。

病房外的树叶,由黄到无再到碧绿,半年过去了,在一次医生例行检查时,宋美突然察觉到,赵进前的手指微微动了一下。

这细微的动作就像惊雷,轰然间砸向宋美的心房,她兴奋地大声呼喊丈夫的名字,“进前,进前!进前!”

赵进前醒了。而宋美却更加忙碌了。现在她除了每天要带丈夫定期进行康复治疗外,还要照顾老人、接送孩子,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帮赵进前穿衣是最费体力的。每次帮丈夫穿着妥当后,宋美就得倚在床边好好地休息一会儿……将近30分钟,宋美终于帮赵进前起床,随后再打水,挤牙膏,擦脸,无微不至;这还算时间短,如果天气再冷些,衣服更厚些,夫妻俩手忙脚乱一个小时也穿不上衣服。

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是这个近一米八的汉子,手却端不起一碗馄饨,稍微不注意,还会呛食。

她习惯性地记录丈夫出事后的点点滴滴,在她的备忘录里写着,“(出事)6个月后,手指头开始会动……”“10个月时,逐步能够接受流食……”“1年后,能够吃软烂的面条和包子……”

拒绝捐款,她尝试直播带货自救

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虽然艰难,但宋美从未有过一丝怨言,她有自己的坚持:不愿接受社会的捐款。

“大儿子已经上大学了,我不想让他觉得,爸爸妈妈需要靠别人捐款才能活下去。”宋美说。

为此,宋美每天都会在闲暇时间拍摄短视频,并开通直播带货。由于有绘画功底,她也会零散地接网络订单,在丈夫进行康复治疗时,帮人作画。

“虽然赚得不多,但我觉得日子勉强能过下去。”宋美说,“也感谢大家的好心,如果大家有能力的话,希望能提供一些生活用品或者是吃的,或者帮我们联系下比较好的康复医院,我们不愿接受大家的捐款。”

11月末一个晚上的6点30分,赵进前结束了日常的康复治疗,宋美和大儿子推着赵进前缓缓向前走去,医生告诉他们,赵进前的情况略有好转,儿子兴奋地和妈妈哼起了歌,眼睛不太好的公公则默默地跟在一旁,左手紧紧地抓住自己孩子轮椅的一侧。

暮光之下,一家四口向着前方,稳步前行。

征集

每年凛冬,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就会跋山涉水,寻找那些需要“雪中送炭”,但仍不坠青云之志的孩子和成人,架起公益的桥梁,为其送去社会的热心和温度。至今,河南商报“暖冬”公益活动已经坚持了11个年头。

今冬,恰逢中原消费金融五周年之际,河南商报暖冬与中原消费金融真诚携手,发起“善行中原·为生活奔跑者助力”中原消费金融五周年系列公益活动。我们希冀在这个寒冬,凝聚中原大地的磅礴善意,为暂处逆境的人们送去温暖,帮他们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阔步前行。善行中原,期待您的参与,我们一起加油。

您想帮助人,或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欢迎联系我们,河南商报热线:0371-86088666。(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曾令统/文见习记者宋若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