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男子得知是熊猫血后献血71次 “能救人是一件好事”

2021-11-25 15:18:30 来源:四海网综合

湖南洞口,40岁廖大哥是一位普通农民,在通过6次验血确定自己是熊猫血后,15年来无偿献血71次。每隔一段时间,廖大哥就去献一次全血或血小板,有时天没亮就从村里出发,到家就已天黑。廖大哥说:献血能救人,这是一件好事。

那么什么是“熊猫血”?

大部分人知道我们人类有A型、B型、AB型,O型血,这部分统称ABO血型,那么上面的“熊猫血”是不是这其中的一个血型呢?答案:不是!

人还有一种血型分类,就是Rh血型,“熊猫血”就是Rh阴性血型,因为这样血型的人数量比较少,就像大熊猫一样稀有,故而得名“熊猫血”。据了解,在中国, Rh阴性血型只占千分之三到四。

其实“熊猫血”对大部分健康人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有生病了需要输血的时候才能发现它的重大意义,“熊猫血”的人只能输“熊猫血”,如果没有合适的血,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就岌岌可危了。所以大家如果知道自己是“熊猫血”,最好在健康的时候多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也可以为自己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