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陈爱华:廿四载一颗匠心坚守浆洗台 “洗出”了专利发明

2021-11-15 10:53:42 来源:文汇报

陈爱华,1978年出生,2006年入党。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技师。先后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由她研发的全封闭干洗机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系统、皮革干洗操作法,分别获得2015年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项目创新奖、2018年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由她领衔的团队先后获批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人人都会洗衣服,但因潜心钻研衣物洗涤创新成绩突出而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并不多见。

“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对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爱华来说,洗衣服是预检、洗涤、包装“三步流程88道工序”,和24年坚守浆洗台的一颗匠心。

19岁初入正章,陈爱华主动申请从前台转入业务岗。她跟着工厂每一个师傅学习不同技能,熟悉不同岗位,从清洗、熨烫、包装、质检、修补等每一个步骤,她都认真钻研。别人下班了,她还留在厂里一遍遍地苦练操作,一天最少演练上百遍。蒸汽熨斗在陈爱华双手和双臂留下的伤痕,也是她勤奋刻苦的印记。

从业至今,无论是寻常旧衣还是庄严国旗,陈爱华都能交出焕然一新的作品。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她还善于钻研创新,发明多项专利以提高工作效率、助力节能环保,并被洗衣行业广泛运用。

“对别人来说,洗衣是生活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洗衣是值得奋斗的事业。”

一袭旗袍:修复绝技独树一帜

“店里有没有老师傅?这条旗袍我想再穿一次。”

2004年初冬,店里来了一位鹤发老人,她捧来一件在箱底压了近六十年的正红色真丝旗袍,这是她当年结婚时穿过的衣服,更是一生最重要的珍藏。陈爱华一边听老人讲述,一边仔细翻看旗袍。她发现,由于时间久远,旗袍上压痕非常明显,真丝色泽已褪且发白发花,装饰物和金丝也有零星掉落脱线。

尽管清洗修复难度非常大,但陈爱华被老人的故事打动了,决定为她试一试。洗涤、去渍、补色、修复……为了配齐掉落的珍珠水钻,陈爱华还去浙江海宁采购;向退休师傅请教刺绣针法,用一模一样的绣法填补旗袍上的金线。

经历十多道工序,用时二十余天,旗袍最终修复完成。这袭旗袍在老人手中展开,她对镜试穿,十分满意。自那以后,老人让身边所有亲朋好友,把衣服都送到陈爱华店里洗,以此表达感谢之情。

除了旗袍,陈爱华还修复过许多连奢侈品品牌方都没把握的皮衣皮具,去渍拔色是她的独门绝活。由于技艺精湛,陈爱华被称为上海破解洗衣疑难杂症第一人。当被问及有何秘诀时,陈爱华谦逊地说:“平时多积累面料常识,只有了解它,才能洗好它。”

108面国旗:就地取材创新办法

能洗别人洗不了的衣服,陈爱华洗染工匠的名声逐渐在上海打响。2014年5月,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陈爱华接到了为峰会熨烫参会国国旗的艰巨任务。

国旗不能带出场馆,意味着陈爱华团队要上门服务;携带的烫台太小,场馆内水源也无法持续供应;国旗材质特殊,既不能烫坏,又要“零褶皱”;更难的是,留给她的时间也不多。

陈爱华灵机一动,将大理石台阶铺上线毯成为超大烫台。凭借丰富经验,用最传统的水滴法和手感将熨斗温度控制在120℃进行熨烫。

巡烫、焖烫,轻轻提、慢慢移,一气呵成。运用速度、水分及精准的压力熨烫平整,绝不轻易放过任何细小皱褶。最终108面国旗光洁如初,陈爱华圆满完成任务。

陈爱华酷爱钻研,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不仅在当时克服了各类难题,日后还成为专利发明——皮革干洗操作法,保护员工不受化学药剂伤害;全封闭干洗机冷凝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助力企业节能减排等等。

500余件制服:抗疫奋勇当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店铺大门紧锁,可是陈爱华却依旧忙个不停。原来,坚守在一线道口的基层执法人员换下来的制服、雨衣裤等亟待清洗消毒。上海交通执法大队向正章求助,陈爱华主动请缨。

由于制服数量多,消毒工作量大,雨衣裤有涂层不能烘干,每个人的衣物又要单独包装,破损的还需要修复……陈爱华立即制定特殊消毒、洗涤、熨烫和烘干的工艺,6小时完成了13个支队500多件衣物,保证干净制服准时送达一线执法人员。

如今,洗涤制服已成为店内一项常态化的清洗消毒任务,经验成熟的洗衣师傅都能完成。但当初第一个站出来清洗消毒首批500余件制服,却需要相当的勇气与担当。陈爱华说:“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本报记者 周 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