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记者体验疫情下的基层社区工作 刚报到就接到“艰巨任务”

2021-11-08 08:41:49 来源:河南商报

今天,是我国第22个记者节。

记者,是一线的记录者,记录那些你不曾留意的故事幕后,传递那些细微却真挚的感动,发现、满足那些求知……或许对我们而言,这才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商报今日推出特别策划“记者节来蹲点”,十多位记者前往一线蹲点,体验各行业基层的工作。来看看他们在自己的“新工作”中,有着怎样的体会。

突然间,郑州又出现疫情反弹,守护最基层防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加班已然成为常态。

社区工作人员是如何帮我们守护“最后一道防线”的呢?11月5日,我来到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广测社区,跟着社区党委书记康真真,体验了一把社区工作。

刚报到就接到“艰巨任务”

蹲点这天,我刚报到就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需要前往一位居民家里,落实居家隔离。

辖区黄河路4号院一位居民,近期曾前往荥阳市贾峪镇,并主动向社区上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进行居家隔离。

拿着封条、温馨提示、胶带等工具,康真真带着我和楼院网格人员王南霏一块,前往居民家“贴封条”。

“这是承诺书,麻烦填一下。”在居民签订承诺书的同时,康真真不忘向居民交代隔离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咱们加下微信,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们说。”居民签完承诺书后,我们分工在其门上贴上封条以及温馨提示。

来不及休息,我们又开始了另一项工作,对广测社区各楼院进行走访,查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天

就在我们前往各个楼院查看疫情防控情况时,康真真接到了来自办事处的电话,通知她要对广测社区辖区内的郑州三十四中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接到通知后,我们立马返回社区,协调学校、办事处、医院等各方。甚至在返回途中,康真真的电话也几乎没有断过。

在社区做好协调工作后,中午11点50分,我们来到了郑州三十四中。安排好场地后,下午2点左右,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校组织学生扫码并维持现场秩序。

虽然都是未成年人,但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二维码,间隔一米排好队伍,井然有序。

“我们昨天刚帮黄河路三小做了核酸检测,今天又帮三十四中做,大家都是高强度‘作战’。”康真真说。

一直到下午4点20分,郑州三十四中830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才结束。

来不及休息,我们又赶到黄河路10号院查看疫情防控情况。

该小区有一户居民正在居家隔离,更关键的是,小区里有一家幼儿园,下午5点放学,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给孩子戴好口罩,不要逗留。”在幼儿园门口,我们耐心地维持秩序,提醒家长为孩子们做好防护。

晚上6点,我们已经加班了半小时,新的任务又摆在面前,我们需要与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一道,进行上门核酸检测。直到晚上8点多,我们终于完成了任务。

从早八点到晚八点,体验下来,我感觉筋疲力尽,而康真真却习以为常。实际上,4日晚上,她在单位一直忙到了5日凌晨2点,直接在单位过的夜。

疫情下,基层社区面临巨大压力

新一轮疫情反弹,基层社区守护着“最后一道防线”,压力可想而知。广测社区的13个楼院,大都是无主管楼院,辖区常住居民7000多人,加上流动人口,共有居民10000人左右,而社区工作人员却只有12名。

康真真告诉我,新一轮疫情反弹后,社区工作人员白天全员上岗,晚上安排专人值班。“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已经准备周末取消休息。”

目前,广测社区已经有大约20户居民需要居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上门为他们服务。

以前常听别人说,社区工作很烦琐,我虽然做了一些思想准备,但一天体验下来,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整整一天,我们一直奔波在各个楼院之间,就在我们四处奔波的路上,康真真还要不停地与各方沟通。

1988年出生的康真真,以前是个爱美的女孩,一头乌黑的头发是她引以为豪的“资本”。在社区工作两年多,她多了不少白发,尽管不久前染了头发,我依旧能够看到一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