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储年生:精益管理 在甲板上造出“五星级酒店”

2021-10-09 13:35:30 来源:文汇报

今年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配套部部长储年生,在仓库里仔细核对散货船造船所用的10万余个零部件,从特定材质的钢材和型钢,到玻璃和舾装件,他都了然于胸。

要在甲板上建造“五星级酒店”一般的上层建筑,并不容易。作为生产技术配建的掌舵者,储年生带领团队系统地分析造船及造船供应链管理的特点,首次提出建立造船精益供应链管理体系的方法,将原有生产准备完成率提高至98%。这一生产进度在全国保持前列水平。

走在前列,90天内完成上层建筑建造

2012年,有着多年船厂工作经验的储年生来到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年之后,他又来到临港,在外高桥造船新成立的设计所担任所长,组建设计团队。

船舶设计的组织和运行基本都按照项目或专业来组织,将船舶上层建筑单独拉出来,成立专门部门,这在当时的造船界堪称绝无仅有。

最早的8人团队面临着很多困惑,是简单按照专业进行分工,和整船一样设计,还是以船舶上层建筑中间产品为中心,各专业充分融合建立专用标准?通过反复尝试,团队打破专业限制,充分进行人员的专业复合,相互学习借鉴,编制一整套完全适用于上层建筑的标准体系。打破专业局限,培养大家的跨界思维,释放巨大的创新活力,开发出组合支架、取消电缆贯穿件、永久吊排等新的技术和工艺,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不断提高上层建筑整吊的完整性,是外高桥造船实现上层建筑“商品化”进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也是推进工序前移、缩短船坞及码头作业周期的重要保证。

储年生与公司相关部门一起探索完整性设计建造的发展之路,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船舶上层建筑制造完整性要求》,随后,储年生牵头撰写的《上层建筑中间产品完整性设计与建造指导文件》去年7月通过专家组评审,这项先进制造工艺技术也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各大船厂中广泛推广,如今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能在90天内完成上层建筑的建造,处于这一领域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水平。

创新管理体系,让造船更可靠

“学习、总结、分享、提高”,这8个字就是储年生团队的工作理念,在生产进程中进行的理论总结让团队逐步尝到甜头。该团队负责的科研课题《超大型集装箱船上建的研制与高效激光-MIG复合焊的应用》获得上海市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储年生在船舶专业学习时的习惯也保留了下来,完成客户一个个订单的同时,团队也在分析研究生产进行中的缺失与进步。

外高桥造船首次承接的海工船项目,由于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高,涉及多项新规范,因而面临很大挑战。设计团队从一开始就进行认真策划,充分识别设计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制订应对措施。但从最终的实际效果来看,修改率仍然超出控制指标。

为此,储年生萌生了将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方法(FMEA)应用到设计项目风险管理中的念头。这一最早出现在飞机主控系统中的工程分析方法,能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储年生团队由此提出了造船精益供应链管理体系,针对船舶建造过程中供应链短链的复杂性、低标准化率和不确定性等特点,通过采用系统性分析方法,从编码、分类、托盘、计划、供方、合同和评价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

正是这一模式让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平稳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原材料短缺难题,供应商提前交货,原材料及时替代,造船工艺也及时调整,在调试期中完成原本需要封舱的设备安装,多方进度并行,使得船舶最终能按期交付。

研究不止步,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在交付货船的进程中,储年生感受到了海上漂泊生活的枯燥和对于心理承受能力的巨大考验。为了改善船员生活,提高船员的舒适度,储年生所在的设计团队又开始了内装品质提升的研究。

色彩是团队的突破点,船舶舱室的防火门和壁板都是生产线出来的标准产品,颜色由生产线上的压膜所决定,无法在一扇门或者一张壁板上实现拼色。储年生组织设计人员和模块部的技术人员一起走访厂家,最后通过二次贴膜的方案,让货船拥有了难得的“七彩船舱”。

苹果绿的墙面、北欧风情的家具、米黄色的地板、多彩的楼道……如今,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交付船只上,不光有了让人更为舒适的视觉感受,也设有标准化健身房等少见的娱乐设施。这一尝试也争取到了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上海的造船标准和水平。

储年生有着常年阅读英文原版书籍以及用英语记笔记的习惯,在实践中提炼总结的经验,不光演化为发明专利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还写成了英文论文,已有两篇发表在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文库Knowledge Shelf上。

通过对造船供应链的研究,团队首次系统性提出造船精益供应链管理概念、管理原则和实施方法,今年4月,该成果发表在施普林格·自然的核心期刊“SN Applied Sciences”上,并被收录于ESCI、EI等数据库,短短5个月,下载量已近2000次。

储年生的研究之路并没有止步,他及时总结各项工作及项目中的经验教训,总结成案例、文章、方法,在对外发表的同时,做成培训课件,在团队中进行分享,从而提高团队的能力和水平。

卓越工程师小传

储年生,1976年出生,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配套部部长。作为生产技术配建的掌舵者,他带领团队一起探索船舶上层建筑完整性设计建造的发展之路,逐渐走在全国乃至世界造船行业前列。坚信学习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主导、参与发明专利30个左右,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首次系统性提出造船精益供应链管理的概念、管理原则和实施方法。他撰写的英文论文发表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公司的核心期刊“SN Applied Sciences”,在国际学术舞台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