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半导体调整时间比较充分 中微公司ICP设备发展迈入新阶段

2021-10-09 09:21: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半导体调整时间比较充分

受宏观经济月度数据不及预期、半导体板块减持、产业链核心企业调价影响上下游利润空间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出现明显调整,估值延续回调态势。截至目前半导体行业估值60余倍,回调至近5年中位水平。中长期受益于新技术5G、物联网、智能驾驶等新需求带动,国内政策支持,国产化替代持续推进等因素,行业发展向好的趋势不变。

可以看到,市场担心中美关系缓和后,芯片国产替代进程放缓。但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芳指出,2014年至今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包括税收优惠、“十四五”强调产业链自主可控等,可见半导体自主可控是坚定不移的大方向,产业链对“能替代的就替代”的发展战略已达成一致,中美关系不管是升温还是遇冷均不会带来“逆潮”。

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指出,看好半导体的长期大逻辑,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第一是设备国产化相关标的,主要是受益国晶圆厂未来几年超全球平均增速的持续扩产,同时在自上而下以及华为等头部厂商推动下,国产设备加快导入,建议关注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华峰测控等;第二是受益5G、AIoT、云计算、汽车电子等细分下游高增速和受益缺货和国产替代的设计公司,包括恒玄科技、兆易创新、卓胜微、韦尔股份、富瀚微、斯达半导等;第三是在特色工艺制造、先进封装等技术布局开拓的公司,建议关注中芯国际、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

潜力股精选

公司的CCP设备已经在多个逻辑和存储芯片生产线量产,根据公司官微,截至2021年6月9日,公司第-代ICP设备Primo nanova已正式交付第100台反应腔,标志着公司ICP设备的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另外公司正在进行下一代产品的技术研发。中金公司指出,全球进入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半导体行业周期性复苏叠加结构性需求提升。面对复杂的国际关系和缺芯的现状,各国高度重视半导体产业链安全,全球晶圆产能建设加速,半导体设备新增需求充足。我们认为在此过程中,公司成熟设备有望得到更多的订单,新产品也能得到更多的验证机会。

北方华创(002371)

公司是我国的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现有产品涉及ICP刻蚀、PVD设备、氧化扩散设备、清洗设备等。东兴证券指出,公司具备打破垄断格局的基本条件。首先,追赶式研发可以规避技术路线判断失误的风险,提高研发成功率;其次,我国工程师红利可为公司带来与国外厂商竞争的成本优势,这两项因素有利于公司实现快速低成本的技术突破;最后,国内大客户对于国产设备厂商的支持是空前的。公司通过定增扩大资金来源,依靠客户在产品验证和故障处理方面的支持积累成熟经验,成功在部分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有望提升市场份额。因此,我们看好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发展潜力。

华峰测控(688200)

公司始终专注于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测试系统累计装机量超过3500台,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系统本土供应商。公司受益于较高行业景气度下客户的积极扩产,以及以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为代表的功率类市场的强劲增长。国金证券指出,公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尤其是GaN布局较早。随着快充,GaN射频、GaN及SiC电力电子等化合物半导体加速渗透,测试需求增长,公司具备较强增长潜力。此外,长期来看,SoC芯片测试系统市场是模拟类的10倍,本土自给仍较为空白。2020年下半年进入正式市场销售阶段。与传统的8200系列相比,其单价更高,市场空间更大,有望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长电科技(600584)

公司收入规模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三、中国大陆排名第一的封装测试企业,深度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21年4月,公司定增募资50亿元,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营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地位。本次定增中,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JP摩根等国内外的头部投资机构占了募资额的一半以上,体现了长电科技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反映了上述知名投资者对企业强劲基本面和行业龙头地位的高度认可。广发证券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受益于5G通讯网络、人工智能、汽车电子、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应用端需求的增长,预计半导体市场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