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教师范海建:把被孤立的孩子变成“团宠”

2021-10-09 07:56:34 来源:河南商报

踏上教师岗位已经八个年头,回顾在教育工作中每个平凡的日子,他内心颇感丰盈。

职业带给他的不仅有专业知识上的精进,更有精神层面的富足。

多年来,他怀揣着教育的初心,不断地探索和实践,致力于将教书和育人落到实处。

他是郑州市管城区阳光实验小学教师范海建。

善于发现爱心撑起教育蓝天

“让每一片绿叶充分享受到阳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这是范海建对教育的理解,也是他一直追求的诗意和远方。

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作为教师不能将学业成绩作为评判他们的唯一标准。

日常教育教学中,他通过敏锐的观察力、细致入微的心抓住教育时机,解决了很多困扰很久的班级管理问题。

班里有一个孩子,每天都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范海建首先尝试和家长沟通,家长也表示很无奈,他们知道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家也是想尽办法和孩子沟通,可是效果甚微。

后来范海建还发现班里的同学都用异样的眼光看他、疏远他,他也变得有些自闭、孤独。

每次看到他形单影只,没有一个朋友,范海建就觉得很心痛,只是个人卫生问题应该好解决,不能让这一个小小的问题引发连锁反应,“他应该享受属于他的美好童年生活。”

于是,范海建每天都对他多加关注,经常观察他的行为习惯,寻找教育契机。

终于机会来了,他的同桌不小心打翻了墨水瓶,墨水流满了桌子,眼看就要漫过桌边流到前面同学的后背上,他眼疾手快,迅速用自己的衣袖挡住了流向前方的墨水,前面同学的衣服幸免于难,可是他的衣袖染满了墨水。

借此机会,范海建在班级内大力表扬他“舍己为人”的精神,并纠正同学们对他以往的偏见。

私底下,范海建借着表扬他的机会和他谈心,告诉他:“能在关键时刻不惜弄脏自己的衣服,干净其他人,说明你是个内心纯净的孩子,纯净的内心也需要匹配纯净的外表,让大家都看到。”

这件事过后,他的衣服变得越来越干净,他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多,同学们对他也越来越喜欢。

勇于担当全心做好本职工作

从教以来,范海建勇于承担学校分配的各项工作:在教学方面,他除了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以外,还兼任学科备课组长;在行政方面,他负责学校的安全助理工作,分管党小组工作。

每一个角色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为了做好各项工作,范海建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担任班主任期间,范海建在对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教育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我们班开展的岗位责任小能手竞赛活动效果显著。”范海建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都能为班级做一份贡献。

他表示,孩子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为他人服务着,为集体争光着,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个人价值感和集体荣誉感。

“班级管理由他律转到自律,学生们文明守纪、勤奋向上,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展现了良好的班风班貌。”范海建说道。

作为备课组长,范海建协调本组教师进行有效教研,组织经验交流和分享,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刻苦钻研课题,力争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同时,他还经常帮助组内其他教师解决专业上遇到的问题。如深入新教师的课堂听课,积极参加示范课活动,帮助每个新教师快速适应角色。

作为安全助理,范海建更是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他觉得,学生年龄小,对安全隐患认识不足,任何稍不留神的动作都可能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所以安全宣传与值岗工作非常重要。

校园内,他定期巡查角角落落,将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都排查出来,及时消除,避免出现危险;疫情期间,对于数据,他更是核实一遍又一遍,逐一询问班主任具体情况,守好校门口这道安全防线。

“安全无小事,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是对我这项工作的最大肯定。”他说。

乐于奉献热心服务社区抗疫

8月份,郑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满负荷工作,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党员同志纷纷志愿加入。

在众多党员志愿者中,范海建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我被安排到隔离区执勤,虽然是隔离区,但是我没有退缩。”范海建回忆说。

在范海建看来,疫情当前,作为党员的他能够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并且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觉得很自豪。

志愿服务活动中,范海建始终坚守在卡点,认真登记过往车辆的信息,扫码、测温、查看出入证,耐心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告知外来人员非特殊情况不要进入小区,告知他们疫情的严峻性。

20余天的坚持,虽然汗水经常浸透他的衣衫,但是他依旧兢兢业业在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我多一分辛苦,老百姓就多一分平安。”范海建如是说道。

爱心付诸教育教学、全心对待工作职责、热心投身公益事业,范海建立足平凡的岗位,甘于用日复一日的坚守,成就普通却非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