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杭州出台了楼市调控“杭三条” 次新小区成交爆发

2022-05-26 09:46:55 来源:每日商报

5月17日上午,杭州出台了楼市调控“杭三条”,其中两条直指二手房,犹如在沉寂大半年的二手房市场,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新政出台当天,就有不少二手房经纪人在社交网络集体转发一条消息:“二手签约中心瞬间约满,挂牌带看量激增!”在他们口中,一场属于杭州二手房的“狂飙突进”正在汹涌而来。

如今,新政落地已经一周时间,在多项楼市利好的刺激下,二手房是否真的重现了一年前的高光表现?这两天,商报记者前往杭城多个板块实地探访,亲身感受到了市场的提速与躁动。

带看挂牌数据上涨明显 短期将迎来一波躁热

新政后,二手房行情怎么样,数据最直观。

住在杭州网的数据显示,5月18日-5月24日,7天时间杭州市区一共成交了694套二手房源,其中主城成交360套。对比此前7天的数据,市区成交量上涨了15.5%,主城区上涨28.1%。

表面上看,网签数据暂时没有太大波动,不过据杭州贝壳方面透露,新政后市区二手房的下定数量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实际成交量没有那么快体现,从下定到网签的流程需要一定时间,最终成交还得看网签数据,”业内人士介绍。

而杭州贝壳研究院在本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后贝壳旗下门店客户带看量大幅增长102%。其中,萧山区、钱塘区、上城区增幅最为明显,分别增长150%、142%、116%。从萧山区来看,市北、义桥、钱江世纪城带看量增长居前三位。由此可见,对于购房者来说,更倾向于低总价、次新房较多的板块。

看房量增加的同时,房东也加快了挂牌速度,新政后贝壳旗下门店业主挂牌量增长了81%。临平区、上城区、余杭区增幅最为明显,分别增长117%、100%、93%。

记者查询透明售房网发现,5月17日杭州市区二手住宅挂牌量为142830套,5月25日挂牌144328套,净增1498套。

“从目前的市场监测数据来说,二手挂牌量、带看量起来后,成交量都会起来,短期会有一阵躁热。”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新政对于二手房的促进作用是有的,对于此刻楼市来说,二手房下定情况上涨,至少是一个利好的开始,从最初的刚需入场,到后期的带动改善置换,在未来半年内,可以有序调动整个二手房的流动性,利于房地产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的修复。

免税利好推动下

次新小区成交爆发

按照“杭三条”规定,限购范围内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缩减到2年。对于交付已满2年未满5年的小区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些次新小区最近的成交也最活跃。

钱塘江南岸的奥体板块,一直被看作杭州二手房市场的“风向标”,尤其是时代奥城、龙湖天璞、创世纪等次新豪宅的成交情况,更是备受关注。今年以来,“量价齐跌”同样成为奥体的常态。

“新政效果明显,成交量上来了,而且下定速度很快,”奥体资深经纪人陈经理告诉记者,新政7天时间,奥体已经成交了20套房源,其中时代奥城单盘成交10套,创世纪和龙湖天璞分别有5套和4套,“满二唯一房源占比接近一半,总价1000万的话,光税就能省50多万元。”陈经理说道。

据他介绍,目前奥体的成交单价基本在8万出头,只要价格合理,就能很快成交,天璞和时代奥城都有当天看当天买的案例。不过,陈经理也承认,现在奥体基本没有降价房源:“本身房东对奥体的预期就高,现在买家已经省下那么多税了,房东更不可能降价,有一部分还稍微涨了点。”

次新房集中的闲林板块,最近也迎来了一波成交高峰,尤其是雅居乐·国际花园,一周时间就成交超过20套房源,相当于新政前一个月的成交量。

“雅居乐一期有部分是满五年的,二期三期都没满,现在新政下来了,很多房源都符合‘满二唯一’的条件,所以影响比较明显。”中介小汪告诉记者。

据他透露,闲湖城、学君里等次新小区,近期成交也相当活跃。“学君里正好处于‘满二不满五’的状态,而且绝大部分房东都是唯一住房,少了一笔增值税,成交量自然攀升,已经有10多套成交了,以前一个月也就两三套。”小汪感慨道。

也有小区受到利空影响 看房热闹但是成交一般

当然,新政也并没有给整个市场带来无差别的火热。比如,同属闲林板块的翡翠城,相比雅居乐国际花园、学君里等纯刚需小区,就要冷清不少。

记者来到大屋翡翠城门店的时候,发现做二手业务的经纪人并没有忙着带客,反而都在门店内休息。“来看的人肯定变多了,但总体感觉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价格摆在这里,总价基本都在五六百万,新政刺激的主要还是刚需群体。”店内经纪人说道。

同样出人意料的还有未来科技城,作为板块二手房风向标的未来科技城三兄弟,这一次却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强烈反应。

附近链家的经纪人表示:“带看量比之前好很多,新政后,我们门店的话共成交了三套,跟之前差不多。最主要是三兄弟现在都没有满二,客户基本都是置换,所以影响还没有那么大。”此外,据她介绍透露,周边几个小区在价格上也都没有明显上涨,反而还有一些房东会稍微降一降,想趁这波行情卖掉。

对比次新小区,交付已经5年以上,原本就享受增值税免征待遇的小区,则成为了“5改2”的“牺牲品”。对它们来说,趁着这波热度,及早以价换量腾出房票才是当务之急。

“看房量翻了一倍,成交量有所增加,但是价格反而降了,基本回到两年前的水平。”蒋村板块的资深经纪人李店长告诉记者,新政后西溪蝶园成交了三套小面积房源,河滨之城成交四套,西溪华府也有两套。

“满二唯一的新政对蒋村影响不大,大部分小区都满五了,本身就不需要增值税,而且就算是小户型,也很少是房东的唯一住房。”李店长表示,目前蒋村二手房一个明显特征,是借助刚需房票的释放,有些房东反而是在极为理性的降价出售,赶紧获取房票回笼资金,去摇新房大户型。

在城东的笕桥板块,金色黎明和玖樟台是两大品质标杆,不过新政后的热度却截然不同。

“金色黎明现在工作日都有20多组看房,新政前基本没有,已经成交了四五套房源。”笕桥区域中介门店潘店长介绍,金色黎明三个组团交付都已经超过5年,大多数挂牌房源都可免税。

相比之下,2019年交付的玖樟台,看房量要少很多,“这个小区改善家庭居多,80%的挂牌房源虽然都满两年了,但是并不是唯一住房,所以没法免税。加上单价高出周边小区,所以热度一般。”潘店长说道。(商报记者 周坚洪 宣鸿蝶 摄影 宣鸿蝶)

标签: 杭州出台楼市调控杭三条 次新小区成交爆发 二手房市场 重磅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