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抓防疫不停工 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基地超额完成任务

2022-05-25 11:50:35 来源:文汇报

吊臂起落,车间隆隆,围着一个个“钢铁巨人”,工人与工程师们忙前忙后……疫情之下,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基地这家“万人大厂”,却始终保持着既有工作节奏,各车间抓紧施工作业,一派有序火热的生产场景。

自3月以来,通过上下齐心协力,振华重工长兴基地抓防疫、不停工,目前全员返岗率已超过90%。统计显示,今年1到4月,该基地共发运岸桥52台,超额完成任务,助力振华重工实现了生产经营指标“开门红、开局稳”。

将防控嵌入生产经营全链条

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是一个特殊的防控单元。不仅有1.3万多人吃住于此,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生产经营牵动全球。作为世界最大港机生产基地,它的运行状况关乎全球港机市场供应链稳定及品牌声誉。

3月初,注意到市区的疫情后,长兴分公司立即启动常态化防控举措。到3月11日,结合当时形势,公司从进出厂区管理入手,进一步完善防控制度,并下发通知,要求员工做好个人防护。5天后,根据疫情发展,厂区提前研判,决定启动封闭管理。

封闭后有大量细化的防控工作要做。结合自身实际和过往经验,振华重工明确了“将疫情防控有机嵌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链条”的策略,第一时间制定相关防控管理办法。长兴分公司总经理莫晓健透露,他们的工作重点是从“人”“物”两方面强化硬防控,将责任落实到人,切断可能存在的输入传播链条。

针对“人员硬防控”,长兴分公司按照网格化将人员分区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点对点”管控人员流动,努力让员工保持生活区和工作区的“两点一线”;另一方面,公司严控外来人员,凡是与外界有接触的人,进入隔离区时均须进行物理隔离,同时加强船岸间的管控,包括外轮登轮作业人员和外籍人员的管理。为了抓好落实,公司设置了网格员,摸排员工动向。在“物资硬防控”方面,长兴分公司明确要求,所有进入厂区的物资、快递,都要接受多频次消杀。对于驶入厂区的运输工具,要求驾驶员全程不下车、不开窗,做到“人车一体,快进快出”。

千方百计突破人员物资瓶颈

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为企业保持既有节奏、坚持生产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兑现项目节点,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提出“四个强化”原则,也就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人员管控、强化物资保障、强化生产管控,以此为抓手,多策并举,确保生产经营一直稳定在正轨上。

据莫晓健介绍,开始阶段,针对生产任务艰巨与人员暂时不足的矛盾,公司通过强化人员管控和生产管控,根据每日项目物资配套情况,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适度进行人员调配和排班,加大夜间安全保障和物资保证力度等举措,有效克服了疫情给项目生产所造成的履约压力。

临近4月,斯里兰卡项目发运在即,广西北海项目也马上进入调试阶段。为了把在疫情中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项目如期发运,项目部主动谋策,通过内部资源合理调配,采取“云会议”“云调试”等方式,解决了配套件未到货及专业技术人员无法抵达现场等难题。4月中上旬,两个项目顺利发运,启程前往用户码头。

进入5月,生产制造关键原材料的断供风险累积,威胁经营有序进行。其中,在封控期间采购难度最大、同时正常经营又不可或缺的,莫过于危化品。抱着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百努力的心态,长兴分公司想尽办法,仔细梳理各渠道突破口,持续加强政企联动,从办理防疫保障通行证,到安排专人研究码头、物流,从研判货源,到分析疫情政策……终于,通过多方协调,他们以“陆+水”方式,顺利到货一批天然气、乙炔、二氧化碳。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这可以说是阶段性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本报记者 张懿)

标签: 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基地 超额完成任务 稳守供应链 生产经营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