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河南服装产业发展: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 如何布局新赛道?

2022-05-19 08:28:16 来源:顶端新闻

从色彩斑斓的线稿、各类触感质地的布料,到炫目的花式裁剪、飞针走线下各种元素的神奇契合……一套服装从起初动念到市场呈现,都离不开“设计”。

作为全国服装产值中排名第六的河南,下一步将如何布局新赛道?河南能否孕育出下一个“时尚之都”?人才困局如何打破?《设计河南·问“顶”中原》栏目特邀嘉宾阎进坦陈:“设计河南”将为提升河南服装产业经济活力注入“强心剂”,是每一个河南人的梦想。

大有可为河南服装产业发展: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

“‘设计’的分类和涵盖的内容,可真是太多了。”现任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服装学院副院长的阎进说。

“2018年,河南服装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由此可见,河南服装产业的体量还是很大的。”阎进介绍。

2021年初,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服装和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0~50家,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10~15个。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这将推动我省从服装制造大省向服装制造强省迈进,建成全国重要品质服装制造基地。”阎进说。

突围之战河南如何孕育出下一个“时尚之都”?

“2021年全球时尚城市前10位,中国有三个城市:深圳、上海、北京。中国城市的整体时尚度已经有了一个飞跃式的提升。”阎进说,这几个时尚之都所在的区域,整体时尚度与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都非常亮眼。

近年来,河南服装的县域布局做得非常红火,南方的很多服装大品牌、上市公司纷纷来河南建厂,服装产业的产能不断在提升,但也暴露出了河南服装的短板:那就是品牌打造和创意创新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设计力”便成为突出重围的关键。

人才困局高端服装研发设计团队成稀缺资源

“服装行业位于两端的设计研发与销售的附加值最大,中间的生产加工环节恰恰是附加值的低洼区域。河南服装整体体量虽大,但和传统服装大省相比,在品牌影响力上还有很大差距。”阎进说,目前河南服装方面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创新设计研发能力较为薄弱。河南服装企业擅长做来料加工、贴牌生产,但高端品牌管理人才、一流的研发团队和设计人才奇缺无比,要想真正走向高附加值的道路,必须摆脱“低端制造”。

“河南缺乏优秀的原创设计人才,原创设计能力弱、品牌附加值低。好多在河南本土学服装专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直接到产业氛围更好的南方,这是一个人才困局。”她说。

提振信心“设计河南”将为经济活力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政府给予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及相应的保障措施,把我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阎进说,“设计河南”的提出使全省服装从业者的信心有了很大的提振,将为经济活力注入“强心剂”。

阎进说:“作为服装职业教育的从业者,在这样的时代洪流下,必须迅速融入服装大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产业、企业、市场真正所需求的人才,尤其是不放弃创意设计类人才的培养,才能逐渐补足河南服装的创意设计短板,促使河南服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顶端新闻记者张静文/图)

标签: 低端制造 时尚之都 河南服装产业 布局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