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春天里,望城又一次播下25颗项目“金种子”

2022-04-21 15:01:17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望城分会场。(摄影 唐露)

红网时刻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姚宇超)人间最美四月天,春暖花开的时节,最期待的消息,莫过于听到哪里又播下一颗颗种子,哪里又栽了一株株幼苗,哪里又开出了漫山遍野的鲜花。

4月19日下午,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集中开工活动分会场,4月21日上午,望城区持续“接力”,25颗项目“金种子”破土而出。

播种: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作为省会长沙最新最大的城区,近年来,望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着力扩投资、补短板、增后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跨越、争先进位。

今年二季度,望城区集中开工25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40.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0亿元。其中望城经开区17个,总投资29.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5亿元;望城区本级8个,总投资10.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5亿元。一个个投资体量大、品牌效应好、综合效益优的项目,为望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本次开工代表项目,黑金刚新型合金创新应用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12月竣工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我们将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合金创新应用产业园,生产高端精密数控刀具、盾构道具和工程工具等产品,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贡献力量,提升国际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日平介绍。

而这个项目,也是自1999年扎根以来,黑金刚实业在望城的再次加码。“望城山好水好人好,营商环境更好,我们在这里投资创业没烦恼!”杨日平直言道。

生长:368个项目开复工“增速”

实践证明,要在大局大势中谋求发展主动,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必须把抓投资、上项目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德赛储能电芯、大华过渡厂房等市重大新建项目启动建设;5G智能终端产业园、益海嘉里、京东二期等产业项目有力推进;永杉锂业、金浩粮油、飞鹿新材等一批项目竣工投运……在项目发展建设的跑道上,望城区奋力开动生产引擎,奏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旋律。

据了解,2022年,望城区共计铺排实施项目582个,计划投资77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368个,开复工率63.2%。其中,新建项目开工147个,新建项目开工率40.83%;续建项目复工221个,复工率99.5%。

一季度,全区171个市重大项目开复工155个,开复工率90.64 %,其中新建项目开工38个,开工率70.37%, 117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投资完成率35.5%。

护航:三措并举为项目跟踪服务

如何让一粒项目“金种子”稳稳扎根,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蔓延成一片森林?望城用一项机制、一张清单、一个工作法,做到润物无声。

对照省市重点项目、市“双五”工程、市“五个十大”项目清单,望城区坚持项目调度常态化机制,通过安排领导联点92个重大项目,建立“五个一”调度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制定要素供给保障清单、项目推进问题清单、项目计划开复工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解决项目问题,确保项目全速高效推进。

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跑企业、上工地、进厂房,现场看进度,靠前抓服务,助推项目问题在一线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春天里,播下一粒种子,撒出一片希望。待到金秋,必是硕果盈枝。接下来,望城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要求,深入推进“产业升级、项目攻坚”,为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望城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年度计划 新建项目 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