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看脸的时代” —— 医疗板块的“高颜值”蛋糕

2022-03-04 14:06:13 来源:资本邦

如果说,在疫情的笼罩下,2020年所有行业是在惊慌与恐惧中度过的,那么2021年便是劫后的艰难求生。在经济环境中,资本市场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行业热度、呼声及未来发展潜力,当然,市场前景也决定了资本对其投资的热情。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这些年医药投资者顺风顺水,但今年却频频逆风。其中一个原因是,集采和监管政策变化导致一些细分行业前景发生明显变化。而作为免集采、直接对接C端消费者的医美化妆品行业将有望成为未来顺势而起的选择之一。

在疫情反复阶段,人们的消费能力受到较大影响,消费下行,但是化妆品和医美板块受大环境下消费力不足的影响较小,板块表现优异。2021Q4 化妆品板块指数相比2021年初上涨22.87%,医美板块指数相比2021年初上涨21.38%,均跑赢沪深300(跌幅6.25%)。化妆品和医美板块整体受大环境消费力不足影响较小,表现优异。

2020年,医美行业迎来了上市潮;2021年,全产业链进入加速资本化阶段,细分子行业及各环节迎来了重大发展期:

上游——注射耗材:此为医美行业投资的核心部分,准入壁垒高,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盈利能力更强,代表企业为康哲药业、四环医药。

中游——医美连锁:连锁机构扩张速度快,同时影响较普遍的脱发植发、牙齿正畸成为医美行业的新生力量。

下游——获客平台:互联网渗入医美行业,平台份额持续提升。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但凡与高颜值相关的事物,都曾经或有望成为热点,人们为颜值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医学美容也随之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的轻医美项目收到了消费者拥趸。

医学美容主要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非手术类又可称为轻医美,治疗占比约为54.5%,是介于手术整形和生活美容之间的专业医疗美容项目,主要包括四类项目:注射类、无创年轻化、激光、线雕,其中注射类项目肉毒素和透明质酸更受欢迎。伴随着全球医美市场的繁荣,轻医美将成为发展新风向。

数据显示,中国轻医美类项目在细分品类中的订单量从2018年的68%发展为2020年的86%,而且,有超过98%的轻医美用户在第一次体验后会产生再次体验的想法,10%的用户在一个月内就会产生复购念头。相对于手术整形,轻医美操作灵活、创伤小、恢复期短、风险低,相对于生活美容,轻医美能够深入下层皮肤组织,功效更好,但同时也具有一定时限,对医疗器械的要求较高,包含部分的术后修复项目,所以消费者需要持续、周期性地消费才能维持效果。轻医美类项目复购率高、用户黏度大、高频低价等特点使得消费者对其“无可自拔”,将推动中国医美行业的发展。

医美赛道如今越来越宽,“运动员”们也越来越多。

2021年康哲药业全资收购国内医美领域专业公司卢凯,成功进军医美黄金赛道。卢凯涵盖处方药、医疗器械及医美护肤产品,其施得美/施可复(用于疤痕改善和增生预防的外用凝胶)市场前景可观。此举将引进海外资深优质医美产品经验,丰富皮肤管线,填补医美产品的空缺,完善渠道网络覆盖,提升皮肤线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有望成为公司新一代业绩增长驱动力,未来可期。

时代天使却是将医美武装到了牙齿,医美内卷化背景下口腔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带着消费、医美和科技等多个光环,时代天使是一颗正在崛起的新星。隐形牙套的出现,使得矫治需求从未成年走向成人,随着隐形牙套的适应症在迅速的拓宽,隐形正畸成为正畸行业主流势不可挡。目前行业的渗透率刚过10%阶段,预计未来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公司作为双寡头隐形矫治的头部企业,目前凭借价格定位、培育医生粘性、股东全产业链布局赋能及产品竞争多个维度当前已经建立起一定的品牌护城河,有望持续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

政府的调整政策和行业的变革给赛道中的头部玩家带来了快速崛起的机会,集合研产销一体化的四环医药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四环医药一直用制药标准来打造自己的医美产品,而且是国内首个把韩国肉毒素带入中国的企业,而且可能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拥有已获批上市肉毒素和玻尿酸产品的上市公司。预计在2022-2025年多款产品将会获得注册批文,医美业务迎来收获期。

在行业的高速增长下,各产业链环节公司的上升势头正猛,尤其是供应链的龙头企业表现优异。在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的大趋势下,行业进入壁垒更高,劣币驱逐良币,更加保护合规企业的市场规模,未来合规的龙头企业的增长空间更加值得期待。

恒生医疗保健指数覆盖全面,同时涉及医美行业及其细分子行业,在医美赛道蓬勃发展当前,包含了康哲药业、时代天使、四环医药等上市公司。恒生医疗ETF(513060)作为紧密跟踪医疗保健指数的QDII型基金,有望在行业发展趋势下享用“高颜值”蛋糕。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盈利能力 恒生医疗ETF513060 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