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涨涨涨! 原油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继续冲顶,短期油价或继续上行

2022-03-04 14:17:13 来源:资本邦

3月4日,近期国际原油大涨,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大幅波动。

Choice数据显示,截止3月3日收盘,6只原油主题基金年内回报率超过20%。其中嘉实原油LOF(160723.SZ)、南方原油LOF(501018.SH)和原油LOF易方达(161129.SZ)领涨,年内涨幅分别已达36.24%、33.48%和33.10%。另外,石油LOF(162719.SZ)、全球油气能源LOF(163208.SZ)和华宝油气LOF(162411.SZ)年内区间回报率分别为25.82%、24.93%和24.25%。

在3月3日当日,原油LOF易方达涨停,报收1.279元,创下近年新高,嘉实原油LOF和南方原油LOF涨幅均超7%。

原油主题基金的上涨主要是受国际油价助推影响。截止3月3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从年初的不到80美元上涨到超过110美元,盘中最高接近120美元,创2014年以来新高。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在国际油价上涨之时,正是资金入场炒作的绝佳时机。一般流通盘较小的原油基金和场外暂停申购的原油基金(资金只能通过场内交易)比较容易被推高价格。

针对资金炒作现象,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提示风险或者采取暂停申购等措施。诺安油气能源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溢价风险,二级市场的溢价购买会让投资者除了承担传统的市场风险外,还将承担额外的溢价成本。同时,嘉实原油LOF、原油LOF易方达等均暂停场外申购。

从基本面上看,渤海证券研报指出,大宗商品而言,原油受地缘因素扰动持续、OPEC闲置产能不足及疫情冲击趋弱等供需因素影响,仍有上涨空间。

国泰君安期货能源高级研究员黄柳楠认为,油价继续大涨的风险暂时未完全解除。不过黄柳楠也认为,中期来看,海外经济复苏放缓、紧缩周期的推进仍是主线逻辑,过早的交易远期供应偏紧的利好必将意味着远期供需平衡的再修正。高油价持续的时间段不应太久,二季度仍可能逐步见顶并开启回落。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嘉实原油LOF 南方原油LOF 华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