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风险和机遇并存!公募认为2022年A股或延续结构性行情

2022-01-04 10:33:36 来源:资本邦

1月4日,随着2021年正式落下帷幕,公募基金去年业绩排名等最新统计情况接连出炉,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再现翻倍基,这是首次连续三个年度均现翻倍基。在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之下,展望2022年,公募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出现全面牛市的可能性不大,有望延续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关注稳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展望今年内,公募基金对我国经济增速表达了乐观态度,认为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祝青表示,从内需的角度来看,制造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反映了经济内生增长的动能,这一指标在2022年将继续展现韧性,对我国经济形成支撑。从外需角度来看,我国出口份额以及出口增速将持续超预期。

大成基金基金经理韩创表示,2022年仍然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一年,公募基金业绩或进一步分化。2022年出现全面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一些2021年涨幅很大的高景气赛道可能存在交易过度拥挤、竞争格局恶化、渗透率提升速度放缓等风险。

南方基金对于2022年的市场走势持相似看法,认为A股将小幅震荡上行。2022年,社融增速或趋于反弹,对A股形成支撑。但在房地产政策难以全面放松的背景下,社融增速将是温和复苏,难以支撑股市大幅上涨。

对于后市,华夏基金表示,2022年将关注五类投资机会:一是兼顾调结构与稳增长的新能源电力投资带动的产业链机会;二是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军工行业机会;三是符合政策鼓励方向的国企领域投资机会;四是受益于共同富裕主线的大众消费机会;五是受益于商品价格下行的制造业投资机会。

招商基金表示,2022年关注受益于上游成本下降、下游需求恢复的行业,比如白电、大宗消费品、汽车零部件。同时,将关注过去一年被错杀的具有长期“护城河”的科技细分龙头,包括港股和A股TMT行业中的计算机、云计算、互联网公司。此外,在产业升级背景下,消费行业具有比较大的潜力。

此外,对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消费板块,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表示,对该板块2022年的走势表示乐观。而万家基金表示,目前港股处于底部“黄金坑”,互联网科技等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正在吸引资金布局。万家基金基金经理刘宏达认为,在2022年的港股市场中,科技互联网、消费、生物医药和地产产业链都有较大机会。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