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兼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成年人的玩具到底有多野?

2021-12-10 10:11:41 来源:每日商报

1/“入坑”潮玩设计

脏辫、纹身、足球……眼前集合了这些潮流元素的搪胶人偶,是一款手工限定款潮流玩具。它背后的“神笔马良”叫黄骞,圈里的小伙伴叫他大骞。

大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之前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设计师。2018年,他离职和其他两位潮玩爱好者一起成立了大魔顽(DEMO.1)工作室,开始独立玩具设计、创作。

“说到玩具,很多人都会觉得幼稚,是小孩子的玩意,但潮流玩具重视的不光是玩具本身‘玩’起来的感觉,更多的是设计、制造工艺、文化等层面的附加属性。”大骞说。

工作室为什么取名大魔顽,大骞笑着回忆起了他的大学生涯。“在美院的时候,学校有一批喜欢潮玩的人,我们一起创立了一个叫‘玩聚设’的社团,由于当时3D打印技术还未普及开来,我们都是通过手工制作玩具,负责打磨玩具的人,我们戏称打磨王,谐音大魔王。”后来,大魔顽就成为了他们工作室的名字。

大骞是一位体育迷,20年尤文图斯和意大利球迷,20年NBA球迷。从他的设计里,不难看出是以体育运动为核心来创作的。这也是他人生两大爱好:体育和玩具。

2/IP,是潮玩界的全新生态圈?

关于IP的重要性,电影、游戏等众多领域都诠释了它的重要性和可发展性,潮玩当然也不甘示弱。大魔顽 X 天猫精灵、大魔顽 X 懂球帝、大魔顽的IP衍生品、大魔顽 X 痛仰乐队就是很好的诠释。

明年,大魔顽准备发布和痛仰乐队合作的潮玩系列“这是我们和痛仰乐队合作的IP衍生产品,对于爱音乐或喜欢痛仰的人来说,这些玩具并不只有功能性和装饰性,更是一种自我表达的途径,可以让乐迷们在人群中找到同类,它是有社交属性和收藏属性的。”大骞说。

当然,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和摇滚圈合作做潮玩。早在大学期间,大骞还在“玩聚设”社团时候,就与北京的地下乐团“扭曲的机器”合作,设计了一系列公仔。“当时资金有限,所以我们没有量产,这也是我心中的一个小小遗憾。”大骞说道。

表面上看,大骞是在做潮流玩具,但从他的产品中可以看出,他对这个文化有一个很长时间的研究。他是一个摇滚乐迷,喜欢动漫漫画、体育时尚、影视电影、游戏等等,他都在了解流行文化的来龙去脉。

“野兽篮球系列的三个公仔,都是以动物为原型载体,表达出运动潮流不同感受。”大骞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找到那个在生活中,在球场上的自己。

野兽篮球系列的三个公仔,大骞给分别取名THE ANSWER、THE SHARK、HE FLASH。

THE ANSWER是愿每个喜欢这个公仔的朋友在球场上都能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THE SHARK,代表力量,释义力量是碾压对手的绝对实力,希望喜欢它的人在球场上能充满力量。THE FLASH则代表速度,奔跑的速度,人生的速度,寓意在生活中我们永远保持前进的速度。

3/一个城市,

有一个城市的圈子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圈子。在大骞眼中,杭州很文艺,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好,相比于潮玩工作室林立的北上广深,杭州在潮玩上更像是一块未开垦的沃土。

“杭州没有潮玩制作的工厂,所以大多数潮玩工作室更青睐北京、广州、东莞和销售辐射广的上海。”大骞说,杭州的潮玩工作室并不多,但随着潮玩市场逐步扩大,很多独立设计师也开始做潮玩了。这两年杭州、武汉等城市,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潮玩工作室。

“相较于欧美、日本等文娱产业发达的国家,我国的潮玩产业还处于初露头角的阶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Z世代年轻人手中的财富增多,愿意为精神消费买单的人越来越多,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甚至有专家预测其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30亿元。

年轻人也爱收藏,只不过喜欢新潮的东西。“潮玩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兼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与老一辈的人喜爱收藏古董字画一样。”“希望在短暂年轻的岁月里,能够做一些,以后看起来能够证明我们年轻过的东西吧”。大骞说。(每满记者/商报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叶静波 摄影/视频 李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