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新能源汽车要替代燃油汽车 竞争力在哪里呢?

2021-11-24 09:27: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进一步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组织修订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同时公开征求意见。

我们注意到,在《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中有这样的表述:引导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应当说,这是非常理性的表述,也是切合当前实际的表述,更是符合锂电池行业发展趋势的表述。

对锂电池行业来说,已经出现了过度扩张的现象。而这里所说的过度扩张,并不是行业发展本身的过度扩张,而是规模的过度扩张。锂电池行业再火、再紧俏,也经不起锂电池企业如此疯狂的扩张,尤其是低端扩张。锂电池企业的真正竞争力,还在于技术,而不是规模。

事实上,今天的锂电池行业,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当年光伏太阳能的影子,看到了不顾一切投资的现象。而更应当受到重视的技术、质量和成本控制、风险防范,已经被头脑发热的投资者完全忽略。别的不说,单是投资者在江西投资锂矿项目,就已经让很多人表示担忧。

可以这样说,面对锂电池行业的疯狂投资与扩张,如果不加以限制,很可能会像当年的光伏太阳能一样,哀鸿遍野。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尽管有些企业看起来很高端,且对应的客户也很高大上,如特斯拉。但其技术含量能否跟得上新能源汽车等的发展,特别是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实在难说。

为什么世界上迄今没有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敢说自己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价格很有优势,完全符合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就是因为在技术和质量方面还达不到市场需要的标准,在成本的控制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价格和质量、技术的关系,还处于极不协调的状态。即便是特斯拉,也开始慢慢低下一直高昂的头颅,开始通过降价等手段吸引消费者,维持市场占有率,就是因为无法再隐瞒电池方面存在的缺陷和差距。

既然如此,新能源汽车要全面替代燃油汽车,恐怕不是依靠行政命令就能完成的,而必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争气,要锂电池生产企业争气。只要电池问题不解决,新能源汽车就无法全面替代燃油汽车,锂电池方面的缺陷和问题就会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

那么,新能源汽车要替代燃油汽车,竞争力在哪里呢?如何才能让消费者不失望呢?也正因为如此,工信部对锂电池行业发展发出警示,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锂电池行业必须吸取光伏太阳能的教训,不能降低技术门槛,不能不考虑成本因素,不能不顾及市场价格。特别是技术研发,必须成为锂电池行业的根本出路。而从去年以来锂电池企业的行为来看,玩的都是规模扩张,而非技术突破。以宁德时代为例,去年的融资没有用完,又要到股市进行巨额融资,而融资的目的就是收购锂矿和扩大产能,只是他们不是负债扩张,而是掏股民的口袋,让股民为他们可能出现的风险买单,而这也是需要十分警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