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北交所鸣锣开市!五大机构火线解读券商板块投资机遇

2021-11-15 11:54:20 来源:资本邦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鸣锣开市,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北交所速度有目共睹,它的“开门迎客”也令市场期待万分。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在股权融资、股权类投资方向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经验优势,北交所相关细则有望开辟券商营收新战场。

【天风证券:北交所开市在即,重视券商板块】

新三板业务储备丰富的券商将直接受益,经纪、直投、信用等业务亦有利好。

投行业务:北交所整体采用注册制发行,参考同样采用注册制的科创板(2020年募集资金2226亿),我们假设2022年北交所带来的IPO承销额为1700亿,按照6%的承销费率,预计2022年北交所将贡献的投行业务收入达102亿,占行业收入的比重可达2.2%。

经纪业务:参考创业板(2020年日均流通换手率3.4%)、科创板(2020年日均流通换手率7.3%),亦考虑北交所设立后交易制度更为灵活;我们假设2022年北交所的换手率为7.3%;预计2022年北交所的成交额占全市场成交额的比重分别为3.9%;北交所贡献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可达0.6%。

直投业务:北交所拓宽私募股权退出的渠道,利好券商直投业务。此外,部分券商的直投子公司此前投资新三板企业,北交所成立有望驱动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资产重估带来的投资收益扩张。

投资建议:11月以来交投活跃度保持高位,股基日均交易额达11878亿元,同比+29.3%。券商板块三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增速+24%,当前券商板块PB为1.68倍,位于近十年的30%分位处。我们判断,在北交所开市、市场活跃度保持高位、板块盈利持续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催化下,券商板块行情有望。

【华西证券:抓住时机,布局券商】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行业生态受政策影响较大。我们观察券商行情与资本市场重大政策利好提出、具体细则发布之间的关系,结合当时市场情绪和板块估值,尽管“刻舟求剑”但仍能观察出一些规律。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在股权融资、股权类投资方向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经验优势。在直接融资比例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转移的大背景下,仍处所在政策红利期。

北交所相关细则有望开辟注册制新战场,IPO业务扩容3.0(继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标准化合规化的项目池对并购重组业务影响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次政策红利推动的券商行情,其催化剂与领涨个股主题并不一定相同。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1.65倍,在历史低位。A股各风格板块轮动,但大金融迟迟没有启动。我们看好流动性适当宽裕、无风险利率下行环境下的券商板块。

【开源证券:北交所开辟增量市场,券商行业景气度延续】

新三板业务储备丰富的券商将直接受益,券商各项业务均有利好北交所设立后,新三板储备丰富的公司将直接受益,从持续督导数量、推荐挂牌数量等方面看,中小券商新三板业务较强。北交所成立后有望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带来资本市场扩容,市场活跃度提升下将带来经纪业务增量,更多企业寻求在北交所上市,将直接带来投行业务增量,同时,部分券商早期入股或旗下直投公司投资新三板企业,北交所成立后退出渠道有所增加,新三板股票资产重估下将大幅增加券商投资收益,券商各项业务均有利好。

长期看,目前券商行业正处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期,北交所设立继续释放政策积极信号,改革实验田扩容,全面注册制改革有望持续推进。

券商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景气度持续向好。基本面看,券商行业2019-2020年连续两年高增长,2021年前3季度盈利延续高景气度;资金面看,券商估值低于历史中枢,机构资金对于低估值、低配置且盈利持续改善板块的关注度提升,券商板块的资金配置有所提升,北交所设立等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持续,财富管理赛道成长性延续,券商行业正迎来发展机遇期。

【山西证券:建议关注两类券商股】

从中长期来看,券商行业助力资本市场高效运行,助力共同富裕大局。目前,资本市场处于第三次大变革时期,以注册制为“牛鼻子”,致力于改进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提升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建议关注兼具“无短板”与“有特色”的头部券商,以及具备差异化优势的特色投行。

另一方面,财富管理赛道宽且长,建议关注财富管理大赛道的优质券商。各金融业态在财富管理的布局上刚刚开始,仅处于抢滩阶段,远未形成固定的竞争格局,建议关注在财富管理业务销售端、平台端或产品端具备优势的券商。

【中航证券:北交所开市在即,中小券商迎转型契机】

经纪业务方面,北交所的交易制度与创业板和科创板相比,交易限制更加宽松,为二级市场交易提供更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同时,北交所实施混合交易制度,混合交易制度价格发现速度快,价格有效性、成交及时性强,同时能平抑价格波动,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同时竞价交易引入做市商机制。2021年,新三板共4家证券开展做市交易,涉及8家做市商,除广发证券外,均为中小券商。同时,安信证券、东莞证券、粤开证券同时为两家证券提供做市服务。总的来看,中小券商在新三板的做市业务中占据优势。

投行业务方面,截至11月7日,共有29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共210家确定主承销商。其中,承销家数在10家及以上的券商共六个,分别为开源证券(17家)、安信证券(14家)、兴业证券(11家)、长江证券(10家)、国融证券(10家)和浙商证券(10家),均为中小型券商。新三板的开市对有利于充裕券商,尤其是深耕新三板的中小型券商的投行项目储备,有利于中小型券商差异化转型。

自营业务方面,根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显示,在68家精选层公司中,有23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包括券商,其中,券商持股数量超100万股的精选层个股有18只。由于北交所主要聚焦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是目前券商和基金公司重点投资领域,北交所的开市预计将为积极投资新三板企业的券商自营业务带来转机。

【多路资金流入券商板块,券商ETF(512000)规模、交投位居全市场顶级】

北交所开市前一周,北向资金积极买入券商股。

11月12日,券商ETF(512000)第一大成份股、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全天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38亿元,单周累计净买入近28亿元,净买入额高居陆股通之首,突显券商板块后市看多情绪!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11日公布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22.02亿份,对应最新规模达241.84亿元;2021年以来日均场内成交额高达10.52亿元,为顶级规模及流动性ETF!

券商ETF(512000)同样成为融资客青睐的投资工具。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8.95亿元,持续维持在历史高位,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33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