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关注消费电子产业链投资机会

2021-11-04 16:24:01 来源:资本邦

9月中旬苹果发布新款iPad平板电脑系列、AppleWatch智能手表系列以及IPhone13系列产品,引发新一轮消费热潮。

(图:IPhone13新品示意,资料来源:苹果官网)

苹果手机发布,二级市场马上嗅到了消费电子的投资机遇,如果复盘消费电子走势不难发现,新产品发布往往刺激电子产品销量,从而改善上市公司业绩,除了IPhone13以外,新品发布也会一定程度上刺激手机产业链相关的智能手环、蓝牙耳机等多种多样的消费需求,推动消费电子指数上行。随着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推陈出新,消费电子指数也不断自我进化,在收益率表现上明显好于宽基指数。

(图:消费电子板块行情回顾;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19/1/1-2021/10/18)

科技板块中,为什么在当前时间点推荐消费电子产业链呢?

科技板块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新能源宇宙和5G宇宙,新能源系列又包含光伏,新能源车等,景气度高估值也高;5G系列包含芯片,通信,云计算,消费电子等主题或者行业,还有一些低估值细分。

从基本面投资逻辑来说,5G 带来的机会层出不穷,并且与传统产业相互叠加衍生出更多的下游应用和市场空间,从而催生出多个优选赛道。5G产业链可分为上游(支撑层、基础层)、中游(传输层)以及下游(应用层、潜在场景层)。

5G行业产业链上游产业主要包括芯片市场、光器件市场、射频器件市场;中游产业主要包括基站市场、传输设备市场、基站天线市场;下游产业主要包括运营商市场和终端设备市场,以及潜在的场景应用市场,包括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结合从而衍生出的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医疗等带来生活便利的丰富场景。

根据历史经验, 4G时代股市变化与产业进程高度相关的特征。随着5G 中上游业绩逐步兑现,5G 的市场热点将逐渐转移至下游(应用层、潜在场景层)。

作为5G下游应用端,消费电子品类众多,消费电子早期主要包括电视机、影碟机(VCD、 SVCD、DVD)等。随着技术发展和新产品新应用的出现,数码相机、手机,包括Alot端的耳机、智能穿戴产品以及AR/VR,汽车电子等也在成为新兴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站在当前时间点,更是有五大需求不容忽视:

(1)5G智能手机换机潮:庞大的换机蓄水池,5G智能手机用户快速下沉,有望释放巨大需求弹性。(2)消费电子产业链高速创新:光学、射频、显示、外观等多个赛道扩张。(3)无线耳机加速渗透:智能穿戴渗透率有望保持高速上行。(4)VR/AR行业迎来增长: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阶段。(5)智能汽车开启新需求:智能汽车的发展给电子供应链带来机遇。

行业除了基本面的成长性突出还有政策加持,工信部、发改委、国务院等部门持续推出系列政策,推动我国消费电子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转型,进一步巩固我国消费电子供应链的竞争优势。我们也正切身体会着消费电子的快速发展并享受着其发展带来的便捷。

不懂选股的话,如何一键投资消费电子行业呢?给大家介绍一下消电ETF(561313)的投资价值。

消电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931494.CSI),聚焦消费电子行业龙头,具有发展前景;优选50只流动性好、总市值大的消费电子股票,业绩表现亮眼,盈利能力突出。

(图表:中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931494.CSI)前十权重股;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WIND,时间截至:2021/10/18)

在指数选择上,该只ETF也做到了同类选优。中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聚焦消费电子领域,优选50只成份股,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收益率均显著高于其它消费电子主题指数。

景气度好又估值便宜的板块,现在是涨一个少一个。恰好消费电子就是这样一个版块,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指数估值进入相对底部区间,板块整体盈利水平以及成长性可期,未来仍有空间!

截至2021年10月28日,行业指数估值PE为32.68倍,位于近五年以来25%分位点左右,当前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估阶段,前期行业对2021年二季度砍单、业绩下修、存货减值等潜在利空逐步消化,未来或对外部利好反应锐化。

后续,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以及成长性可期,1-2年维度,手机产业链整体景气度较高, 5G换机潮驱动下实现强劲出货;长期视角下,新兴终端(VR/AR、智能汽车、智能穿戴)有望加快渗透,行业成长趋势向好。消电ETF(561313)是大家搭上智能时代的“顺风车”,享受“中国智造”背景下消费电子行业未来发展红利的好机会。感兴趣的快快关注起来吧!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