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欧基金:想投资一篮子基金,选FOF、投顾还是基金组合?

2021-11-04 11:54:06 来源:资本邦

想一键完成基金筛选和配置的投资者,现在免不了纠结于三大选择:选FOF?选投顾,还是选基金组合?

上面三个选择都是为了帮大家解决选基难题,投资一篮子好基金。在做出选择之前,不如先起来看看这三者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

谁在提供产品/服务?

FOF是“FundofFunds”的缩写,可以直译为基金中的基金。从本质上来说,FOF是一种由基金公司发行和管理运作的基金产品。

再来看看投顾。目前,只有中欧财富等几十家机构,拥有开展投顾业务的资格。和FOF相比,基金投顾更多是一种服务,接受客户授权后,由专业的投顾机构代客户进行基金筛选、投资及账户优化,并提供投顾陪伴。

三者之中,设立门槛最低的是基金组合。大部分的基金组合是由个人发起,小部分基金组合是由基金公司来管理。由于主理人专业能力良莠不齐,大家选择难度也随之增加。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基金组合最近进入了规范整改期,后续可能不能持续提供服务。

各有哪些门道?

刚才,向大家介绍了谁在为我们提供三个选项。接下来,再来看看这三者各自有什么门道。

可投资于权益类资产比重不同,FOF的收益弹性和进攻性也会有所不同。此外,一些FOF会设置持有期或封闭期,这可以帮助大家管住手、避免追涨杀跌,但也会对流动性的灵活度产生影响,首批FOF-LOF的发行正是为了帮大家应对这一担忧。

投顾组合又有什么细分类别呢?目前来看,投顾的组合策略,一般是根据投资者、投资目标、风险偏好、投资场景等不同而设立。配合市场震荡投资者不知道何时卖基金的需求,还有具备目标止盈特征的投顾策略,根据用户授权如果达到止盈目标则为用户自动止盈。

最难进行分类的是基金组合。多数主理人是根据自己的基金研究能力圈来设立组合,并进行布局调整的,这从五花八门的基金组合名称就可见一斑。这也对投资者的筛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收益来源有什么不同?

如果你既想投资一篮子基金,还想兼顾多元资产配置,这三个选项中,有没有能帮你做到的呢?

顾名思义,基金组合是全部由基金构成的投资组合。借助于互联网工具,投资者买入组合后,系统将按照主理人的配比自动将资金全部分配到成分基金上面去。而我们目前常见的投顾组合底层资产也全部由基金构成,底层基金收益情况决定了投顾组合全部收益。

仔细阅读过FOF招募说明书等公开文件不难发现:除了大比例投资于其他公募基金之外,FOF也可以将剩余的资产投资于股市和债市,可以利用所在平台的投研成果,争取用多元资产增厚收益。

信息披露的节奏有什么不同?

FOF与其他类型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是一致的。

FOF的季度报告在每一季度结束的15个工作日内公布,中期报告和年报的公布时间则分别在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和每年结束之日起三个月内公开披露。投资者可以在季报中看到前十大重仓资产,在中报和年报中看到FOF阶段性的全部持仓。

投顾组合的信息披露除了定期(月度、季度)的业绩策略报告、调仓报告外,也有针对市场异动、热点的点评和投教陪伴等形式。

能做到及时披露持仓变更的是基金组合,负责人的主理人不仅会将详细的持仓情况实时公开,还会向大家及时解释调仓的原因。

这是因为与FOF和采用全权委托的投顾不同,主理人调仓时,系统将调仓信息推送给基金组合跟投人,跟投人自己决定是否跟调。大家也要谨慎选择“跟”与“不跟”,千万别变成另一种追涨杀跌,影响投资收益。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想投资一篮子基金时,你会选择FOF、投顾还是基金组合呢?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