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基金三季度增配券商,机构:券商板块存在量大预期差

2021-11-04 14:54:01 来源:资本邦

在刚刚落幕的三季报,券商板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券商ETF(512000)跟踪的证券公司指数50只成份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达1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继续刷新历史最高前三季度利润记录。

除此之外,三季报还透露一个亮点——公募基金,特别是主动管理基金对券商板块的持仓显著上升。

【中银证券:券商板块持续获增持,财富题材个股热度骤升】

Q3非银板块重仓持股占比1.73%,其中券商重仓比例1.60%,继续升温,除东方财富和中信证券连续两季度获增持外,财富题材个股也得到显著加仓,但除东方财富外均处于低配状态。保险板块持仓基本见底。坚持看好资本市场供给侧持续改革叠加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升背景下券商板块的成长性,继续推荐重点受益的龙头券商和财富特色券商。

Q3非银行业加仓幅度在申万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五。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普通型和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全部十大重仓股中,非银行业A股在重仓A股中市值占比为1.73%,其中券商1.60%,保险0.13%,多元金融0.002%。非银板块重仓比例较二季度末提高53BP,加仓幅度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五。板块自由市值占全A股市值比例为6.43%,重仓比例相较板块自由市值占比低469BP,非银板块显著低配,在各行业中低配幅度最大。

投资建议:坚持看好资本市场供给侧持续改革叠加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升背景下券商板块的成长性,继续推荐重点受益的龙头券商和财富特色券商。此外,市场区间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或导致券商业绩分化显著,优选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券商。

【申万宏源:券商板块存在两大预期差】

预期差之一:市场认为券商行业缺乏成长性,我们认为中国居民增配权益的空间巨大。

资管新规以来,以净值化、标准化为特征的资管机构规模高增,非货公募增速最快,2017-1H21CAGR约35%。而2019年居民家庭金融资产投资中股票及基金占比仅1成,通货及存款占近4成。我们中性情景测算中国股票及混合基金规模2020-2030E十年增长8倍,CAGR24%;3Q21主动偏股基金规模6.3万亿,较年初增27%。由于券商在权益资产的甄别筛选能力、产品创设能力、专业投顾对客户风险收益的需求理解上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在权益类产品销售和保有规模将取得高增速。

预期差之二:市场认为券商业务同质化集中度难提升,我们认为券商客户机构化,机构客户需求综合化专业化复杂化,行业集中度将提升。譬如,私募托管外包业务除交易服务外,还需提供融券券源与资金支持、场外衍生品创设支持加速主经纪商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当前公募与券商合作愈发深入,以券结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快速增长,部分存量基金修改结算模式至券商结算。

总体来看,券商现板块具备“业绩持续增长且分化加速”与“估值和持仓均在较底部”特征,中国居民增配权益的空间巨大,券商成长性被低估。

【券商ETF(512000)聚焦头部券商,投资效率更高】

作为券商板块投资利器,券商ETF(512000)规模、交投均位居市场同类ETF第一梯队。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25.83亿份,最新估算规模达237.09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二!券商ETF(512000)2021年以来日均场内成交额高达10.61亿元,在同期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成交额排名中亦高居第二!

券商ETF(512000)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上市半年以上的券商股,共50只。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前5大权重占比达46%,前10大权重占比达62%,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分享大券商强者恒强的长期价值,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券商ETF(512000)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如9月6日券商ETF大涨3.19%,涨幅超过84%成份股!趋势行情如2020年5月28日至7月9日区间券商ETF(512000)涨幅为51.34%,全面复制了证券公司指数表现。券商ETF(512000)跑赢了45只成份股中的32只,跑赢了同期71%的券商成份股。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