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南京银行,养老金组合“独宠”常熟银行

2021-11-04 11:54:01 来源:资本邦

11月4日,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共出现在常熟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无锡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上述4家银行此前一直是两大组合长期投资标的。

三季度,社保基金组合对于上市银行持股数量稳中有增。

其中,常熟银行最受社保基金组合青睐,截至三季度末,共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现身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6061.7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5090.72万股)。该行不但是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数量最多的银行,而且也是唯一一家被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同时持有的上市银行。

平安银行则是社保基金唯一进驻的股份行,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有该行5800.0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0%,为该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此外,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分别持有南京银行7305.55万股、无锡银行2188.55万股。

相较于社保基金组合,养老金组合的投资管理更为稳健审慎。三季度,养老金组合不但退出厦门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还在第三季度减持了400万股常熟银行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作为长线资金,其在对股票资产的布局上通常会选择不同行业分散投资。此外,银行板块估值长期处于低位,目前更处于近十年来的历史底部,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组合不对银行板块进行过度集中配置也属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被两大组合持有的4家银行,今年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均处于上市银行的中上游水平,4家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在19%以上。其中,平安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高达30.08%。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