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基金“抢筹”定增市场,年内超七成项目取得正收益

2021-10-29 23:17:17 来源:资本邦

10月29日,资本邦了解到,数据显示,年内至今已有5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预案,合计预募资1.03万亿元。其中,募资额之最当属宁德时代582亿元的巨额定增,其次是徐工机械的386.86亿元与顺丰控股和华夏银行的各200亿元,共有18家公司拟募资超过百亿。

自从去年二月份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炉后,更厚的安全垫、更短的锁定期和更低的参与门槛,提高了参与定增的收益率和资金周转率。尤其是新规将发行价格的下限从参考价格的9折变为8折,更加增厚了定增发行价格的折扣收益,也提高了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因此在大盘震荡的背景下,定增项目成为不少公募基金管理者优化基金组合结构的新方向。

据统计,今年以来,定增预案已经落地的、且披露定增方的359家上市公司中,有165家公司的项目吸引了713只公募基金参与(包括单个基金认购多家公司情况),这些基金合计拿出了436.23亿元认购定向增发的股份,占整体募资额度的7.63%,而这一数值去年同期仅为204.15亿元,同比增长113.68%。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的项目中,超七成项目能够取得浮盈,平均收益率达28.35%(仅统计公布定增价格的公司),所有基金单次参与定增平均浮盈约为635.48万元。

机构认为,在今年风格多变的震荡行情中,定增投资策略整体的折扣率表现较去年更加突出,年内的定增投资整体的收益表现值得期待。但因为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定增是在其建立的投资组合中配置相应的个股,而散户投资者的投资逻辑和投资周期或与大型公募基金差异较大,因此普通投资者不能简单“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