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三季报:基金经理的焦虑和反思

2021-10-29 20:32:35 来源:资本邦

10月29日,资本邦了解到,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对于在报告期内的投资运作,部分基金经理描述了自己的焦虑和反思。

某知名百亿基金经理在季报里直言:“基金建仓经历了较为痛苦和焦虑的过程,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是本基金管理人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初最为焦虑的时间段。而比起当年的极端行情,三季度的极端分化和市场噪音更是让基金管理人在某些时刻对自己选股逻辑产生了怀疑,是否ROE选股的好公司好商业模式逻辑被破坏了?时间的朋友是否要让位于政策的朋友?消费医药真的要为制造业让位吗?”

另一管理规模超500亿元的顶流基金经理,其代表产品三季度净值下跌,面对跑输比较基准的业绩,他在季报中反思自身的投资框架,在审视投资心境时,用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二词。他在管理的另一只互联网主题基金季报中反思:“对互联网整体行业的下行空间判断不足,用较高仓位承受了板块的大幅下跌。”

还有的基金经理对过往重仓的赛道产生了怀疑,转向看好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行业。在新能源大热的背景下,三季度,不少基金经理在组合中增加了对新能源各细分领域的配置。

对于新能源板块后市,基金经理杨锐文表示,未来仍将聚焦于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动车方面的投资。电动智能化的大趋势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电动车的发展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电动化未来的机会不大可能是全面性的,未来更需考究技术壁垒与竞争格局,更多机会来自新的技术方向。同时,未来也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息息相关的功率半导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