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信建投:券商板块市净率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

2021-10-15 12:37:14 来源:资本邦

券商板块早盘震荡翻红,国盛金控领涨,东方财富、东兴证券等涨幅居前。

截至11:05,券商ETF(512000)平盘震荡,成交额超4.1亿元,场内资金加仓意愿持续,Level-2行情显示,券商ETF(512000)已经获得净申购资金超1亿元,目前资金仍在持续流入。

14日晚间,首家券商股发布业绩预告,国盛金控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亿元-1.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259万元,本期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营业净收入增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及信用减值损失转回。

中信建投预计上市券商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30%,ROE有望达到10%。

【中信建投:券商板块市净率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

中信建投最新观点指出,券商行业景气度高涨,估值仍处于低位。基金销售及管理、衍生品、两融业务是主要业绩增长点:

(1)在“房住不炒+资管新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政策组合拳之下,居民财富持续向资本市场转移,前三季度全市场股票型+混合型公募基金发行份额同比+16%,季度末净值较年初+26%,为上市券商贡献可观的基金销售及管理业务收入。

(2)机构投资者对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提升,7月末场外衍生品存续名义本金较年初+30%、较去年同期+86%,为上市券商的贡献可观的投资收益。

(3)依托活跃的交易情绪,三季度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较年初+14%、较去年同期+25%,上市券商的利息净收入有望随之增长。

(4)其他业务方面,股票及期货经纪业务维持高景气度,私募资管业务依托结构优化实现盈利能力提升,投行业务景气度平平,自营业务依托投资规模扩张实现投资收益的提升,股票质押业务信用减值损失或同比大幅减少。

我们预计,2021年券商业营业收入同比+13%,净利润同比+22%,ROE达到8%;上市券商的经营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30%、ROE有望达到10%。

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1.63倍)位于2016年以来的37%分位,但上市券商的全年ROE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基于PB-ROE估值框架,我们认为券商板块市净率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市净率有修复的空间。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标的:一是具备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券商及相关机构;二是头部券商;三是有并购重组意愿的券商。

【近一月券商ETF(512000)规模增长超31亿元】

9月中旬以来,券商板块连续回调,截至目前,指数跌幅超10%,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4.22%。期间,资金不断借道券商类ETF逢低布局。上交所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10月14日最新份额212.93亿份,相比9月13日的184.89亿份,期间规模增长28.04亿份,以成交均价1.128元计算,合计净流入31.63亿元。

券商ETF(512000)同样成为融资客青睐的投资工具。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8.32亿元,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4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