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3只公募REITs产品上报,基础资产主要为产业园、高速公路

2021-10-15 11:09:46 来源:资本邦

10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根据相关网站信息,10月14日,陆续有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建信中关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3只公募REITs产品上报。从产品来看,上述3只公募REITs基础资产主要是产业园区、高速公路,和首批产品类似。

新的3只公募REITs产品上报

而从上交所网站来看,也显示出在10月13日国泰君安资管和建信基金均申报了旗下公募REITs产品。深交所关于公募REITs平台也揭开了华夏旗下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情况。

相关披露信息显示,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原始权益人为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华平经济发展有限公司、FULLREGALIALIMITED、CAPRICCIOINVESTMENTSLIMITED、UTMOSTPEAKLIMITED、MILEAGEINVESTMENTSLIMITED,专项计划管理人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建信中关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原始权益人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管理人为建信基金。

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是收费公募,主要原始权益人为越秀(中国)交通基建投资有限公司,专项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托管人为中信银行。

多个公募REITs拟申报项目“蓄势待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已申报项目外,还有多个公募REITs拟申报项目也“蓄势待发”。据业内人士了解,以中交投资为原始权益人,底层资产为湖北某高速公路,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公募REITs拟申报项目也已经准备得较为充分,或将在不久的时间内上报交易所。

除此之外,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陆续发布公告,披露公募REITs申报工作的进展,其中不乏风电、光伏发电等刚刚于今年6月纳入试点的行业。

9月29日,金风科技对外发布《关于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的公告》,公告中称,公司拟以青岛天润全资子公司天润全南项目公司及天润崇义项目公司(以下合称为“项目公司”)分别持有的全南天排山项目、崇义龙归项目以及崇义天星项目(以下合称“基础设施项目”)为基础资产,按照基础设施REITs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进行申报。未来将由公募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申请注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拟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待取得注册文件后,由公募基金管理人会同财务顾问进行公开发售,原始权益人或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将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要求并结合市场情况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

基础设施项目评估值约为人民币18-18.5亿元左右,在运营安排上,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金风绿能能源有限公司拟接受委托担任运营管理机构(初步拟定,最终以监管审批及协议约定为准),负责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日常运营管理。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首批9只公募REITs收盘价格均较首发上市价格有所提升,不过涨幅有些差异。涨幅超过20%为中航首钢生物REITs,达到24.75%。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在目前宏观环境下,REITs底层资产类别的成长性、现金流稳定性的优势凸显。具体到产品,源于不同种类底层资产成长性的差异,如物流类REITs受益于物流空间需求,收费权类REITs受益于收费基数的发展;在疫情常态化阶段,REITs现金流的稳定性受影响小于其他行业波动,也给投资人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