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路演实录:详解CXO、医疗器械、医疗消费服务、医美板块前景

2021-10-13 21:39:30 来源:资本邦

内容整理自申万医药首席张静含于9月28日Wind3C《医往直前!医疗投资火线解读》路演文字实录。


路演核心观点:

医疗板块的调整是短期的、暂时的休整,不改变板块长期的成长性和向好的趋势,不改变板块长期成长的逻辑,有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建仓布局的时间点;

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带量采购等负面政策上,忽略了创新药医保谈判有利政策的驱动下,其实不单单只是价格上的打压,长期来看是对于行业良好有序成长的一种推动和促进;

CXO至少三到五年的景气周期是可以去做期待的,整个CXO产能全球化转移的过程才刚刚起步;国内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的发展,会支撑起来CXO相关公司国内订单的持续供应;

集采对于器械整个板块的影响,绝对不可能像药品影响那么大,初衷是要压缩流通环节的各项不合理的费用支出,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去向上做转型,拉长维度看有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

医疗市场绝对是会给民营机构留有很大一块立足之地的。人的医疗需求是分为要活下去和活得好两个问题,活下去的问题很多人会交给公立医院去解决。但是活得好的很多问题,就是偏消费医疗的这一块儿,公立医院是没有那么多精力和产能来覆盖。

我们用人的一生的时间阶段来形容的话,我国医药医疗板块仍处于非常年轻的一个状态。整个板块的长期向好的趋势是没有任何质疑,短期的调整,可能是因为去年的估值上涨过快的原因,每次调整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一个位置,都是非常好介入的时间点。

以下是精华实录:

问题1:近期医疗板块大幅振荡,结合强劲的中报数据,怎么看待医疗板块大幅波动的市场表现?

张静含:今年医疗各子板块,如CXO板块、医疗服务板块,甚至包括器械板块,业绩维持了去年高增长的态势,但下半年医疗板块却大幅回调了近30%,有两点分析。

第一,这是短期的、暂时的休整,不改变板块长期的成长性和向好的趋势。医药医疗板块,我定义为长跑选手,长跑选手短期冲刺之后短期内必然有休整的过程,但这并不改变板块长期成长的逻辑。下蹲是为了更好的起跳,有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建仓布局的时间点。

第二,医疗子板块之间的分化是非常明显的,其中CXO市场称之为“永远的神”,由于高景气度持续推动,所以这个板块表现亮眼。各个子板块之间的分化和差异,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会持续下去。

整体上来说,市场对政策悲观的预期,有一点过度担忧。关注点集中在带量采购等负面政策上,忽略了创新药医保谈判有利政策的驱动下,其实不仅只是像仿制药和高值耗材短期价格上的打压,长期来看是对于行业良好有序成长的一种推动和促进。

问题2:CXO板块确实近两年表现非常强势,如何看待CXO板块。

张静含:CXO整个板块的景气周期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至少三到五年的景气周期我们是可以去做期待的。这是有三个底层逻辑支撑的。

第一是全球医药产业链的分工细化,这个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第二是整个CXO产能全球化转移的过程其实才刚刚起步,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第三是国内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的发展,会支撑起来CXO相关公司国内订单的持续供应。

国内的CXO公司,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全方位的竞争力,不管是成本上,还是项目完成的质量和及时性上,不输海外CXO龙头。CXO产能转移是大趋势,现在国内CXO公司业务占全球需求量百分之十几,蔚来至少还有四到五倍的提升空间。

问题3:如何待后续的集采政策对于医疗器械板块的影响?

张静含:集采对于器械整个板块的影响,绝对不可能像对于药品板块的影响那么大,集采的核心初衷是要压缩流通环节的各项不合理的费用支出,而不是去压缩厂商的利润,倒逼企业去向上做转型。这两年可能有一些阵痛,拉长维度去看,这种政策有助于行业更好的发展,不一定是悲观的预期。

市场对于整个带量采购相关政策悲观到不能再悲观了,这么悲观的预期下,稍微有一点点缓和,可能对于板块都会带来非常好的影响。比如说这次的骨关节的器材,其实落地以后,市场反而是有一个正向的表现

国内不管是药,还是器械,真正能够在全球有知名度的品牌公司是不多的,器械龙头屈指可数,现在的环境倒逼大家做全球市场的开拓,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长期是好事。所以不管是看海外,还是看国内,器械行业他的一个创新的热度,是比药要再高一些,因为器械的创新相对没有药的周期那么长,不需要那么多花费,整个器械板块的增速,包括在国内的发展时间比药又延后的一个周期,所以对于医疗板块的景气度没有质疑。

问题4:医疗消费服务公司会不会出现类似于教育板块的政策风险?

张静含:对于政策的担忧是没来由的,教育跟整个医疗本身所处的政策阶段不一样,医疗服务机构的相关政策,前面已经历过二十多年的摸索,最早在“老医改”时期也走过弯路,现在对于民营医院的政策,其实已经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形成了现在的政策定位。

第一个定位,从卫健委的角度,是大力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长期、很确定的政策方向。

第二个定位,民营医院是作为公立医院的有效补充,这个也不会发生变化。我们真正掌握绝大部分医疗资源的还是在公立医院,但公立医院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兼顾到医疗的各个细分领域。

从更底层的逻辑来讲,人的医疗需求是分为两大类的需求,一类是要活下去,一类是要活得好、活得久的问题,活下去的问题可能很多人会交给公立医院去解决,典型的就是民生相关性很高的疾病比如肿瘤,往往是交给公立医院去解决。但是活得好的很多问题,就是偏消费医疗的这一块儿,公立医院是没有那么多精力和产能来覆盖。

所以,医疗市场绝对是会给民营机构留有很大一块立足之地的。现在我国口腔和眼科算是民营医疗机构里发展得最为成熟的子领域了,但整个民营医疗服务在全部的口腔、眼科医疗服务里的占比还不到20%。

随着人的平均寿命不断提高,对于活得更好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不只是要活下去,还有活得更好的需求,包括后面有一些医美相关的服务机构,可能都会涌现出来,进入到我们投资视野,所以这个板块和投资的标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多。我对这个板块有很大的热情,我觉得景气度可能未来不会比CXO的景气度低。

问题5:如何看待医美板块前景?

张静含:医美我们现在看是一个小小的赛道,未来可能是一个大大的赛道,医美的渗透率至少五倍的提升空间是有的,我国医美消费渗透率水平目前连1%都不到,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

未来医美的高景气是由两方面支撑的,一方面是需求端,一方面是供给端。

需求端讲,现在医美跟前面五年的医美完全是两个行业了,我们往五年或者是十年前看,做医美的客群可能会大大增加。从供给端来看,我们看热玛吉,包括冷冻溶脂的技术发展得得非常快,所以供给方面越来越多元化,包括医美机构的遍地开花,会把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提升得非常快。

近期国家针对性的对医美行业进行规范性的整治。对于行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肯定是起到推动作用,会让这些规范化的头部医美上市公司的市场集中度有一个进一步的提升。

医美行业还非常非常年轻,刚刚起步,未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比前述几个行业景气度还要高很多,是非常好的细分行业。

问题6:站在当前这个时点,如何看待医疗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

张静含:我们用人的一生的时间阶段来形容的话,我国医药医疗板块仍处于非常年轻的一个状态。

整个医药医疗板块的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任何质疑,短期的调整,可能是因为去年的估值上涨过快的原因,每次调整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一个位置,都是非常好介入的时间点。

像医美、CXO,包括民营医院消费医疗服务这一块,包括像医疗器械,因为医疗器械的创新,全球化都还没有开始,这几个板块都会是未来景气度在整个医药板块里面非常向好的,排在前列的子板块。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医疗服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