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小“镇”谱写大食业 闯出乡村振兴路

2021-08-23 11:12:32 来源:中国食品报

小“镇”催生大格局

安铺镇产业基础、产业配套较好。近年来,安铺镇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食品、现代物流、商贸休闲娱乐等特色主导产业,现有规上企业24家、限上企业21家,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7年8月安铺镇被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以来,在湛江和廉江两级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安铺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如签约启动了中蕴集团“智农食谷”特色小镇物流板块项目,扶持安铺年糕、月饼、腊味、酱油等传统食品产业升级发展,打造“安铺鸡”品牌……高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城镇建设,努力把安铺镇建设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优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安铺特色小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人将蛋浆扫在饼面上准备烘烤

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文化传承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城镇环境持续优化,城镇品位持续提升。对于小镇环境综合整治,不离开故土就能过上城里的生活,该镇居民用4个“变得”向记者描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整洁,集镇秩序变得更加有序,生活习惯变得更加健康,创业就业变得更加便捷。”

2020年,安铺镇实现生产总值56.03亿元,增长6.6%,增速位居廉江市第一位。规上工业总产值6.87亿元,增长2.9%;限上企业总产值2.32亿元,增长58.93%。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表示,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简单复制,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相对开放独立的区域空间,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是一个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特色小镇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培育乡村振兴内在动力的重要创新源。

小“镇”承载大战略

为大力推进廉江市委、市政府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工作和安铺“智农食谷”特色小镇建设,做大做强安铺特色产业,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在廉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区”落户安铺镇贯日食品小作坊加工区,由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全程监管。该示范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好面积5571平方米,一期、二期商铺数量共38间。一期规划入驻花生油、河粉和豆制品等类型食品小作坊,现已进驻小作坊签约19家,二期正在抓紧施工,待建成后马上投入使用。加工区通过“集中加工、统一监管、质量检验、市场准入”的闭环式集约化管理,使食品加工从原料到成品各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监控,根本上解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散、乱、差”问题,从而提高全镇食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加快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和安铺“智农食谷”特色小镇建设的步伐。

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敏表示,食品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建设示范区是为了解决农村食品安全隐患,共创食品安全廉江模式。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说,示范区的建设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在抓好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质量提升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建设,增加安铺元素,进一步擦亮安铺美食品牌。

小“镇”谱写大食业

广东人讲究“无鸡不成宴”,尤以湛江白切鸡久负盛名。在众多食客眼中,湛江白切鸡首选安铺,安铺白切鸡还走上了2019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大舞台。安铺人对鸡的质量要求精益求精。安铺特殊的地理位置,为鸡提供了优质的成长环境,铸就了安铺鸡香甜爽滑的独特肉质风味。声名远播的安铺鸡,凭借其独特的生态食材优势和烹饪技法,将色香味发挥到极致。经过代代相传,安铺鸡逐渐融入现代饮食文化特色,闻名于粤、桂、琼等地,知名度辐射到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深受欢迎。

“安铺鸡特色文化产业园”作为安铺镇2021年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打造当地产业龙头,推动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与此同时,湛江市绿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65亿元,在安铺镇兴办安铺鸡生态体系产业示范园项目,还计划与有关部门、协会联手推动安铺鸡申报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提供区域商标品牌支撑,进一步擦亮特色农产品和美食文化品牌。

广东人尤其粤西地区的人们,对大月饼情有独钟。中秋将至,在位于安铺镇圩场口的莲香世家月饼厂,二三十名工人围在大桌前,面前硕大方形的铁盆里盛着满满的五仁馅。工人把月饼馅搓成团,像一个个保龄球。从面盆里取出一大团奶黄色面团,均匀揉压成饼。面皮轻轻盖在馅上,工人伶俐的双手细细抚平,让面皮与馅紧紧贴合,揉搓裹紧。

如今,纯手工制作的月饼已难觅踪迹,但莲香世家月饼厂仍保留了手工制馅、揉饼等操作流程。莲香世家负责人潘志清告诉记者,多年来坚持手工制作月饼,只为让人们在中秋时节能吃到熟悉的味道。“我住在湛江市区,特意开车过来买月饼。”张女士说,每年中秋她总会买十几斤莲香世家月饼带给家人和朋友品尝,因为这里的月饼是儿时的味道,承载着对老家的记忆。

华强公司掌舵人李志强祖上靠做月饼、年糕起家,传到他这里已近百年。每年中秋节前一个月,他的饼厂就开足马力生产月饼。“最远卖到了北京,但是数量不多,那里的人主要是尝尝广式月饼的鲜。”李志强说,他的饼厂年产值2000多万元,生产月饼的这一个月设有50多个岗位,招聘的工人按天计酬。

据介绍,在安铺镇,生产月饼、糕点的厂家众多,上规模的有五六家。目前这些企业已经成立了糕点协会,有十多家企业加入其中。做大做强,做出安铺糕饼的品牌知名度,是他们的共同愿景。

自2009年起,以安铺白切鸡和鸡饭为主的安铺特色美食文化节已连续十年成功举办,开创粤西乡镇会展经济先河,每年吸引50多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品尝美食。近年来,安铺镇先后荣获“广东旅游美食之乡”“广东年糕之乡”“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美食名镇”等荣誉称号。安铺镇委书记吴福东说,要以“绣花功”打造全国特色小镇,力求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不断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做优特色饮食产业,不断繁荣“夜经济”消费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