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越跌越买 三只头部黄金ETF年内吸金超52亿元

2021-08-23 10:22: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为国内上市ETF中的小众品类,商品型ETF的发展势头远不如股票型ETF那般火爆。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仅有一只天弘上海金ETF于7月份成立。从份额申赎情况来看,有3只成立时间较早的黄金ETF年内获得了超过14亿份净申购,合计吸金超过52亿元,但六成以上年内出现净赎回。

三只头部黄金ETF

年内吸金超52亿元

据Wind统计显示,在15只可统计的商品ETF中,只有5只今年以来出现了净申购,六成以上出现份额缩水。

早在2013年-2014年成立的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今年以来分别获得了5.43亿份、4.60亿份、4.18亿份净申购,至24.91亿份、14.73亿份、31.01亿份,以期间成交均价粗略估算,上述三只黄金ETF年内分别吸金约19.98亿元、16.79亿元、15.38亿元,合计吸金超越52亿元。

若以上周五最新净值计算,这三只黄金ETF的净值规模分别为91.21亿元、53.48亿元、113.59亿元,这也是所有商品ETF中规模最大的三只,其余商品ETF净值规模均不足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规模不足1亿元的迷你商品ETF共有4只,均为去年以来成立的新黄金ETF。

在9只年内份额出现净赎回的商品ETF中,华夏基金旗下的豆粕ETF、大成旗下的有色ETF、富国旗下的金ETF,以及国泰旗下的黄金基金ETF赎回份额均超2000万份,以期间成交均价估算,9只份额缩水商品ETF合计失血超过4亿元。

高抛低吸特点显著

从年内净值涨幅来看,因为黄金价格年内出现调整,几只黄金ETF年内净值涨幅均出现下跌,跌幅多在4%左右。而在大宗商品普涨格局下,建信能源化工ETF、大成有色ETF、华夏豆粕ETF年内净值涨幅均取得了正收益。

其中建信能源化工ETF、大成有色ETF年内净值涨幅分别达到33.51%和17.24%,华夏豆粕ETF年内净值涨幅超过2%,但依然未能避免净赎回的遭遇。尤其是华夏豆粕ETF和大成有色ETF还是年内赎回份额最大的两只商品ETF。

值得一提的是,从份额申赎情况来看,各商品ETF普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波段交易特点,聪明钱或许也在借商品ETF进行高抛低吸。

以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等3只规模最大也是最活跃的黄金ETF为例,今年一季度3只ETF同步出现净申购,当时金价正处于剧烈调整期;二季度时3只ETF同时出现净赎回,彼时金价整体进入前期大幅反弹后调整阶段;下半年以来,3只ETF再度出现净申购,此时金价处于震荡调整态势。

大成有色ETF、华夏豆粕ETF、建信能源化工ETF都是一季度出现净申购,二季度和下半年以来出现净申购,这与商品行情前期上行后期调整的态势也有一定联系,基本保持高抛低吸的特点。(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