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面对肆意打压围堵 出海企业要培树逆风迎浪的坚韧

2021-08-23 08:50: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的肆意打压围堵,面对类似美国“337调查”这样“拉偏架”的制度,中国出海企业究竟是知难而退还是知难而进?最近,两家中国企业分别成功收购英国芯片企业和与美国对手打赢官司的事迹,为中国出海企业树立了在逆境下保持坚韧觅得转机的信心。

8月15日,闻泰科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已经完成了对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NWF的母公司NEPTUNE全部的100%股权的收购。这意味着闻泰科技由此间接持有NWF100%权益。

芯片技术是当今大国竞争的制高点。安世半导体收购NWF,自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魅影重重。由于它是由中国企业闻泰科技100%控股的企业,其宣布对NWF收购之后,一些国外势力使尽花招泼凉水,或者造谣或者背后阻挠。比如美国媒体爆料称NWF将剥离旗下的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再出售给安世半导体、包括议院在内英国朝野多有反对,甚至还有英国一家GPU技术厂商出资竞买,等等。

安世半导体收购NWF最终成功,关键是英国约翰逊政府放行。约翰逊说,他并不希望由于“反华情绪”让英国“驱逐掉”每一笔中国投资。看来中国的资本是英国难以拒绝的。具体到此笔交易,作为全球知名的功率半导体IDM厂商,NWF的业务与安世半导体极为契合,但它已经经营落魄、资不抵债。可以说,安世半导体可以为NWF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英国政府所愿意看到的。

此外,安世半导体虽然已成为了中国科技企业闻泰科技的子公司,但是其总部仍然是在荷兰,其管理团队也仍然是原班人马。这似乎能让英国“放心”。总之通过此案,国人可以认识到“资本是硬道理”的道理。西方再反华也要吃饭。而中国资本是馅饼,不是砒霜。

另外一件事是中国深圳LED显示器生产企业艾比森在知识产权纠纷方面胜诉美国超视公司。6月11日,美国德州东区法院陪审团达成一致裁定:艾比森未侵犯美国超视公司任何知识产权、美国超视公司声称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都是无效的,美国超视公司作为败诉方应当负担诉讼费用,等等。据说,艾比森可能是唯一的应对美国“337调查”制度胜诉的中国企业。

“337调查”是美国的一种具有单边制裁性质的贸易保护手段,它从方便美国请求方(原告)的立场出发,设置很低的立案门槛,对受控的外国企业制造巨大的先声夺人的杀伤力,申请人无需证明有损害只需证明在美国存在与主张知识产权相关的产业就可以立案。控告艾比森侵犯知识产权的美国超视公司,就是充分利用“337调查”所赋予的特权,不是只告艾比森,而是连艾比森在内的十几家中国LED企业一起告。由于打官司耗资巨大,国内同行相继放弃应诉,但艾比森不惜破釜沉舟,一打到底,官司最终打到得克萨斯州东区法院并胜诉。董事长丁彦辉总结制胜的关键,是坚持不断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所以不害怕恶意诉讼,即使原告主动提出有条件和解,也坚持打到底,这是制胜的关键。

艾比森胜诉也让国人看到,别看“337调查”气势汹汹,但它的标准超越美国联邦地区法院的专利诉讼标准,可以说是凌驾于法律之上,最终还是行不通。许多企业往往被美国“337调查”制度的架势吓倒,害怕打洋官司,对能打的官司也退避三舍,结果等于哑巴吃黄连,助长对方得寸进尺。艾比森敢于孤注一掷,固然有“天塌高个子顶”的义务,但更是其具备过人胆识的结果。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出于遏制中国崛起的政治目的,不惜逆历史潮流而动,不断炮制各种各样的反全球化、反贸易自由化的政策,从而形成一股黑云压城之势。这对我国有关出海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发展障碍和精神压力。但人类发展历史的潮流毕竟不是人为之力可以阻挡,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浊流终究难以扭转其国内与中国合作取得共赢的需要,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仍有可以利用的机会。中国企业只要有不怕风吹浪打的胆识,只要有“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只要有在“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错落局势中寻觅突破的灵敏,就一定能冲开重重障碍,最终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